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欧元继续承压 日元跌幅未止

2012-02-17 01:40: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德国财长对援助希腊提出更多条件,欧元连续杀跌,美元则上涨。其余非美货币方面,除日元明显因该国追加量化宽松政策而暴跌外,其余货币多数兑美元小跌。希腊事件风波反复,已严重制约了欧元走势,操作上仍宜回避欧元。另外,日元杀跌来势凶猛,且基本面极为配合,故不能用常态手法应付,宜顺势看跌或做空。

欧元区财长再发难

本周三,中国在援助欧洲方面作了“非常积极”的表述,加上德国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优于预期,一度引发欧元上涨,但傍晚德国财长在和其他欧元区财长们讨论援助希腊时,却追加了条件,使得欧元迅速回落。

周三欧元最后跌0.52%,周四19:51暂续跌0.53%至1.2997美元,创三周来新低。美元指数周三小涨0.11%,周四暂涨0.45%至80.031点。

中国的力量虽然强大,但关键因素还在欧元区自身。可惜的是,欧元区作风拖拉,加剧了危机恶化概率。假如欧洲自身纠缠不清,很难想象中国会继续积极。

周三德国财长要求希腊承诺在4月大选后仍保证遵守财政紧缩计划。另据消息称,欧盟或有意将援助希腊的决定推迟至下周一决定。甚至还有人称,欧盟将援助希腊的决定延期至4月份希腊大选之后。

欧元区领袖们仍在努力,以免事态扩大化,但投资者对此期望不高。据彭博社报,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五将去罗马讨论希腊事宜。

希腊目前正在争取欧盟、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二轮援助资金,总额达1300亿欧元。第一轮援金是2010年获得的,当时规模达1100亿欧元,但希腊情况并未好转。因此,目前出资国家的反对党和民众对援助希腊相当没有信心,甚至有些人认为希腊最终将违约,将退出欧元区。

希腊紧缩计划不可信

目前希腊情形比较危急,因3月20日将有145亿欧元债务到期,由于该国4月将大选,所以这当口出资方更为担心,生怕希腊所承诺的削减赤字计划在将来成为一纸空文。

上述援助方的担心不无道理,因希腊赤字削减计划失败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从主观说,希腊国内反对声浪太浓;从客观说,希腊经济增长严重衰退,这种情况下进行节支有点不太现实,除非进行体制上的根本改变,比如较彻底地整治严重的逃税问题。

目前拟订中的财政紧缩计划大体是政府如何减少支出,如裁减公务员之类,却在税收增收方面少有措施。很显然,希腊挽救财政措施是有缺陷的。

欧洲对冲基金经理NeilJones表示:“希腊局势会持续压制欧元,似乎主要国家均担忧希腊是否有能力增收节支。”Jones还表示:“前期欧元空单大减,这其实使得欧元抛空的仓位极易重新建立起来,而这不利欧元走势。”

操作方面,下周一是欧元一个时间节点,投资者可观望。如果届时出资方继续在援助希腊一事方面拖延,欧元跌幅还可能扩大。

日元贬值或刚开始

近期日元贬值非常明显,由月初的76.03日元兑1美元贬至周四的78.82日元,累计贬3.67%。日元大贬主因是该国央行追加量化宽松措施,次因是市场长期存在的对日本央行的干预担忧。当然,任何政策均是表象,背后均有基本面因素。就日本情况而言,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日本经济低迷、通缩更趋严重、经常账下顺差日益缩窄等。

本周二日本央行在例行利率会议后忽宣布增加资产收购计划额度,这使当天日元即大跌1.12%。和英国量化宽松比起来,日本的量化宽松历史长得多,所以效果一般也较弱。

日元恰好还受其他因素压制,最主要的是美国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压制。吊诡的是,市场对于中、美的预期完全相反,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上修,对中国进行下修。

目前美国的经济好过原先预期,这有无数数据证实,所以这使得风险偏好抬升,投资者拆入日元购买美元或澳元兴趣提升,而这必然利空日元。就中国来看,经济增长虽仍保持相当力度,但弱于先前想象。特别是中国进口急剧萎缩,而这对日元利空。

日元汇率差不多横盘了半年多,目前正测试下箱体,杀跌势头极猛,不宜简单看待。技术上看,若未来日元失守79.50一带的颈线位置,一般有望续跌至83日元一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