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因会计违规事件中粮地产面临股民诉讼

2012-02-16 01:38: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地产)即将面临股民的诉讼。

“我们这两天就会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材料。”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许峰是“中粮地产会计违规”事件中受损股民丁先生的代理律师。

2011年10月12日,财政部发布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一号)》。该公告显示,2010年财政部组织了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以下简称专员办)对114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5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中粮地产存在多项会计违规问题:资产不实1495万元、负债不实1413万元、利润不实658万元,少缴各项税款142万元。

基于检查结果,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粮地产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对该公司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要求中粮地产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并补缴相关税款。同时,受到牵涉的还有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该事务所因在审计中粮地产时存在未执行必要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等问题而被要求整改。

股民丁先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中粮地产会计违规”事件,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股票价值缩水,亏损超过4.8万元。

“受害者”不仅丁先生一人,据丁先生介绍,因为“中粮地产会计违规”事件,有股民炒掉了自己的银行存款。许峰告诉记者,与丁先生情况类似的中粮地产股民超过十人。

许峰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由于中粮地产是2009年年报存在虚假陈述,故虚假陈述实施日为中粮地产2009年年报发布日,即2010年3月10日,揭露日即为2011年10月11日。综合来说,即是在2010年3月10日到2011年10月11日之间买入中粮地产股票,在2011年10月11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据了解,丁先生在上述时间内买入了18000股。

许峰律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对中粮地产2009年年报审计中,未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对中粮地产2009年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对投资者决策进行了误导,“投资者起诉时也会将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共同被告起诉,要求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与中粮地产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目前,记者尚未获得中粮地产对此事的看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