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

2012-02-15 01:2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2月13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卫生部决定于2月10日至3月10日在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现场调查。此前两天,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2月11日也曾表示,公立医院改革顶层设计将有新的突破。

在本轮医改当中,公立医院的改革逐渐转向基层,并明确将把县级医院的改革作为重点突破口。

瑞银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县级医院是医改投入期的“成绩单”。在新医改“强基层”的大方略下,新农合高速扩容,县级医院诊疗需求明显提升,集中改建下供给条件逐步改观,构成“降速时期”的重要增量。

随着医改的深入,县级医院从“建设对象”转型为“改制试验田”。瑞银预测,改革将以行政干预为手段,并在1~2年内坚定推行。未来两年县级医院将作为深层医改先锋,试水取消以药补医和支付制度改革。

日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谢宁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层医院改革之所以受到重视,慢性疾病问题和人口老龄化的交叉也是主要原因。未来的医疗整体费用或将快速攀升,而慢性疾病的治疗必须依赖基层医院的大力发展。”

资料显示,过去3年新农合迅速扩张,以村镇人口为代表的基层医疗需求释放在县级医院集中体现;同时,370亿元的专项建设资金引导支持了县级医院的集体扩张。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新医改重点改革县医院之后,市场规模因此扩增了664亿元。而根据目前县级医院的情况来看,“取消药品加成”扣减掉的是账目上那部分药品加成,而药品对县级医院实际贡献的大部分并未因此取消,因此用药动力和导向都不应发生显著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在县级医院推行取消以药补医的过程中,短期来说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建议在财政支撑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发展民间资本支撑,或是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相应的管理。

由卫生部2012年卫生工作会议的指示来看,推进新农合的支付制度改革将是今年的工作要务。由于县级医院的新农合参合病人占到诊疗量的60%左右,将成为支付改革的主要参与方。瑞银认为,国内目前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基础条件还有待明显改善,例如县级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成本核算等规范化基础设施薄弱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