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沱牌借年份酒拟再吸金2亿酒企热衷变相融资

2012-02-15 01:20: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近年来,白酒市场行情持续火爆,而日前披露去年业绩预告的白酒公司都有着不错的利润,白酒公司理所当然成为了最“不差钱”的公司。然而,国内白酒大佬们似乎更热衷于其他变通的融资渠道。

昨日,沱牌舍得(60070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工行发行舍得30年年份酒 (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第2期,拟发行2亿元,期限为1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沱牌预告,2011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5亿元至1.99亿元。那么,高利润背后的再融资究竟意欲何为?

再发2亿信托产品

据悉,这款沱牌的信托理财产品,如果客户选择现金收益+本金,那么该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4.5%;如果到期后,客户不拿走现金,而是拿走白酒,则可以获得年收益率6.7%的现金收益。而这个收益率和此前发售的第一期产品收益率相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沱牌的该款信托理财产品早在2011年就应发售了第一期。2011年3月24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发行期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的议案》。拟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发行舍得30年年份酒 (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拟发行总规模人民币6亿元,分三期滚动发行,每期期限为1年,第一期拟发行人民币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沱牌的这种融资方式显得十分有效。2011年3月24日审议通过之后,在同年的5月5日就已经融到计划资金。当时沱牌的公告称已经收到第一期2亿元的理财产品款。

对于上述产品发售的目的,沱牌董秘马力军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发售该款理财产品主要就是“融资、宣传”之用。而对于上述融到的资金将用于何处,马力军并未就此做更加详细的说明。

高利润背后的再融资

近日,沱牌对外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5亿元至1.99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60%。

不过作为一家有着如此高增长的企业,其流动资金却捉襟见肘。翻开沱牌2011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发现,2011年前3季度每股经营现金流数字并不理想,都是负数。

面对净利润较高,同时现金流较低的情况,能够相对轻松地从发售的理财产品中获得资金,对于公司的快速扩张和发展来说不失为是一种较好的融资渠道。同时,这或许也成为公司再融资的一个注解。

其实,这种融资渠道早已被业内其他白酒企业使用,沱牌信托理财产品并不是行业内的首创。早在2009年民生银行就曾经携手泸州老窖发售了一种信托理财产品。据了解,此款产品的投资期限为1年,年化收益为4%,募资2亿元,产品售价2.5万元/坛,限量8000坛。

“目前沱牌采取这种融资的方式很有可能成为将来的一种趋势。”白酒行业资深专家孙延元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不过这样的方式还仅仅局限在一些品牌白酒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