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大元股份诉大连市政府获受理 “强拆”事件再升级

2012-02-15 01:20: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昨日 (2月14日),大元股份(600146,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6日将大连市政府告上法庭,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已受理该诉讼。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与此诉讼同时进行的还有大元股份与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实德)、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实德塑胶,大连实德关联公司)的另一起诉讼。

通过起诉大连市政府,大元股份希望迫使其公开有关拆迁补偿书面文件的官方关键信息,为同时进行的与大连实德等公司的诉讼提供证据,“(与实德塑胶等公司的诉讼)将在3月开庭,到时会召开记者发布会。”一位接近大元股份高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大元股份起诉大连市政府事件联系了大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接电话的人士告知记者,该部门目前还未从政府官方渠道获得诉讼信息。

大连分公司被迫停产

昨日,大元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1月6日向大连市中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请求判令大连市政府向大元股份公开和告知有关大连分公司厂房拆迁、土地征收的政府文件、批文和拆迁补偿等详细情况并提供相应的书面文件。目前,大连市中院已受理该起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大元股份称,从2011年5月1日起,大连分公司正在使用的部分厂房被大连实德集团强制拆迁;大元股份从2011年5月10日起分别以口头、书面和网上申请方式向大连市府相关部门申请公开上述书面文件,但大连市政府并没有书面向大元股份进行公开或告知。

大元股份声称,被拆迁的实德工业园经营者大连实德集团已得到巨额拆迁补偿费,其中还包括大元股份应得的拆迁补偿金,但其拒绝向大元股份支付。大元股份认为,上述政府文件和信息是否公开将直接导致对大连分工公司厂房的拆迁是否合法及大元股份如何得到补偿,“大元股份迫切需要了解厂房拆迁及其补偿的具体情况和明细,并向实德集团主张权利”。

1月31日,大元股份公开表示其2011年度业绩亏损,其中排在首位的原因即是实德工业园厂房拆迁,“大连分公司因大连实德工业园停电停水,被迫停产,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大连分公司亏损。”

与大连实德打补偿款官司

2003年7月7日,《大连市土地储备办法》开始实行,大连市政府通过收回、收购、置换和征用等方式取得土地,进行前期开发整理后储备,以供应和调控城市各类建设用地需求。该土地储备办法涉及的范围包括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

其中大元股份分公司所在的实德工业园位于规划范围内的甘井子区,实德工业园的经营者为大连实德,其曾经为大元股份的大股东,如今成了大元股份的诉讼对象。2011年8月31日,大元股份将大连实德、实德塑胶告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该诉讼与一家叫做大连韵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连韵锐)的公司有关,该公司是由大元股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需要强调的是,在大连韵锐设立时,其母公司大元股份的控制权在大连实德手上,如今其大股东已经变更为上海泓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07年11月,大连实德主导大元股份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厂房及土地(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使用权和部分现金作为出资增资到大连韵锐。2009年5月,大元股份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大连韵锐100%的股权作价1.2亿元转让给了大连实德的关联公司实德塑胶。

根据相关协议,实德塑胶在获得大连韵锐股权后,作为承租方倒手将厂房即土地租赁给了大元股份,彼时大元股份董事会对上述举措的解释是,“通过本次关联交易,公司的经营成本将大大降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不过,2009年9月,大连实德便抛售了其持有的大元股份股票,从大元股份抽身出来。

在大连实德关联公司实德塑胶接手大连韵锐以后,2010年1月21日,大连韵锐即致函大元股份决定不再对大元股份进行续签厂房、土地租约,理由是“根据大政府规划,我公司将对上述厂区进行拆迁”。

虽然大元股份称拆迁为 “强制拆迁”,并声称公司因拆迁蒙受了巨大损失,拆迁依然不可避免的进行了。实际上,大元股份至今仍对拆迁是否合法耿耿于怀,同时对“大连实德获得了巨额补偿”而大元股份未获得分文拆迁补偿费用存在巨大异议,这是大元股份先后起诉大连实德、大连市政府的由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