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上市半年股价腰斩 旗滨集团推半价激励

2012-02-15 01:15: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2月14日,旗滨集团(601636,收盘价7.50元)168名高管及核心人员获得公司送出的一份“情人节礼物”。

旗滨集团发布公告称,出于有效调动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目的,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旗滨集团的本次激励采用限制性股票激励形式,所涉标的股票不超过3200万股旗滨集团股票,激励对象包括担任董事、总裁葛文耀等高级管理人员共7名,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核心骨干员工共161名。

需指出的是,在这一份方案中,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每股3.82元,也就是满足授予条件后,激励对象能以上述价格购买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这一价格的确定方式为:不低于授予该部分限制性股票的董事会会议召开前2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均价的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82元的授予价格对于旗滨集团的激励对象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因为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定格于7.50元/股,只要股价不出现大跌,行权就意味着赚钱。不过,对于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来说,内心就可能比较复杂了。

2011年8月12日,旗滨集团以9元/股的发行价登陆A股,上市当日在资金爆炒下一度大涨70%,最高涨至15.58元,但其后股价一路下挫,目前股价不仅破发且较上市当日高位的跌幅也近5成,因此在当前股价下再打“五折”的股价激励授予价格,就显得越发刺眼。

一位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对于股权激励价格的确定往往比较谨慎,虽然较低的授予价格能够达到很好的激励效果,但是却会给市场释放出负面的信息。那么,已经深陷破发泥潭的旗滨集团为何选择大大低于目前股价3.82元来作为授予价格呢?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疑问,公司证券部人士要求记者发送邮箱到董秘信箱,但是截至发稿之时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分析人士认为,除授予价格外,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中对行权的业绩要求也令人颇为疑惑,比如激励对象申请获授限制性股票解锁的前一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2011年度相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然而从旗滨集团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作为基准年的2011年业绩却并不乐观,从增幅来看甚至可能是近几年中最差的一年。

旗滨集团今日刚刚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亿元,与2010年相比下降35.09%。而在2009和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664.31%和83.20%,为1.79亿元和3.28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