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国交建今日网上申购 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国际领先地位

2012-02-15 01:13:22

2月6日至2月10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首次公开发行A股进行了初步询价,并于2月14日进行网下申购,2月15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申购简称为“中交申购”,申购代码为“780800”。

中国交建拟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围绕主营业务投资于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良好的项目包括购置疏浚船舶、工程船舶和机械设备以及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BOT等。

作为综合实力领先全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此次A股首发并上市,无疑是该公司发展历程中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其更进一步增强其盈利能力,提高营运效率和服务水平,巩固自身优势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交建主营业务涉及基建设计、基建建设、疏浚和装备制造四大板块,并在所从事的各业务板块中均处于行业领导者的地位。该公司首次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进一步扩大其各主营业务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尤其是在疏浚、基建建设及创新的BOT项目等方面。本次发行募资完成后,中国交建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巩固国内 放眼海外——打造国际一流疏浚公司

疏浚板块是中国交建最具竞争力的业务板块之一,该公司目前的实际年疏浚能力超过5.8亿立方米,是全球领先的疏浚企业,包揽了国内疏浚业务50%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且与国际四大疏浚企业相比,中国交建在产能、收入规模等方面均已跃居世界首位。

但受现有产能的限制,目前中国交建尚需外包或租赁外部船舶完成部分工程量。而且在船队结构、旗舰装备数量及性能、国际业务开拓和实施能力等方面还与国际四大疏浚企业存在着一定差距。

同时,随着疏浚工程大型化、复杂化的趋势,尤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对疏浚船舶的性能特别是效率、环保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疏浚船队中必须有具备强破土能力、高效艏吹、大舱容、高机动、大挖深,能适应恶劣工况条件的各类先进旗舰船舶。

为了缩小在先进旗舰船舶方面与国际四大疏浚企业的差距,实现大力走向海外市场的目标,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交建迫切需要增加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疏浚装备,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上下游产业延伸的开发和新市场领域的拓展,在海洋石油配套工程、海底管道工程、岸滩养护工程、人工岛、环境工程、海洋能源与矿藏资源等方面有所突破,提高其疏浚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

因此,针对上述挑战,中国交建深谋远虑,此次A股首发募集的资金将有较大部分用于疏浚船舶的购置。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的疏浚设备产能,巩固其在国内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与地位。同时,这也将极大地改进中国交建的疏浚装备水平,进一步保障其在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改善装备 拓展领域——巩固基建建设领域优势地位

中国交建的基建建设业务范围广泛且皆具有领先地位,主要涉及在国内及全球兴建港口、道路、桥梁、铁路、隧道及其他设施领域。

中国交建表示,“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将以巩固和保持传统业务水工国内市场的龙头地位、在特大桥的主导地位以及在公路的领先地位为基础,努力全方位开拓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市政工程、海上能源等其他非传统业务。

通过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交建在装备结构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和高速发展的市场需求相比,设备投入方面仍有些难以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尤其是新兴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和海上能源市场,核心装备的竞争力有待提高。

如今,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和公路市场上,项目标段范围划分越来越大,大多有长大隧道含在标段范围之内。对此,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中国交建将购买大型盾构机以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而在海上能源市场领域,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世界各国对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海洋钻井平台正在不断向深水领域发展。中国交建清醒地认识到,随之而来的是,石油钻井平台的建设也将向大型化方向发展,石油平台的运输,属于高附加值业务,具有非常高的投资回报率。

同时,海上风电的开发是我国乃至全球推行绿色能源和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总额也将进一步加大,也需要投入大量安装平台、起重船等施工所需的设备。

因此,中国交建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一部分用于购置的工程船舶和机械设备,有效缓解其基建工程施工对设备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其工程施工的装备水平,为顺利、高效完成工程承包任务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为进一步巩固其基建建设领域的霸主地位提供坚实的保障,也为其实现持续高额收益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投资BOT开拓新模式——形成有力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中国交建在承担基建设计和建设任务的同时,积极挖掘产业链中附加值更高的投资业务,成功开辟了BOT、BT等具有投资性质的新型业务模式,已经形成了其未来发展中强有力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国交建正在实施或策划的投资项目近65个,投资总额超过1400亿元。目前,该公司已经经过了对该新型商业模式的初期开拓阶段,形成了一定的业务规模,相当数量的项目已经陆续进入项目回报期。

因此,中国交建欲将此次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BOT项目,在其成功开辟的这种新型业务模式下,将给该公司带来强有力的利润增长点。因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与业主高度相关,通过资金投入以承接项目的投资、建设乃至运营,由此可以增加中国交建的施工合同额,拉动基建建设主业,形成投资业务和基建建设业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局面。同时,由于投资项目采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相结合的融资方式,中国交建可以利用资金杠杆,降低其投资风险。

中国交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其现有的核心业务——基建设计、基建建设、疏浚和装备制造。其募集资金的运用将有利于提高营运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该公司的后续经营发展,进一步突出和提高其核心业务竞争能力。同时这也有助于确立中国交建在国内及国际行业的领先地位,有助于实现其宏伟的战略发展目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