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重庆路桥去年业绩大增165% 超高毛利率比肩茅台

2012-02-10 01:19: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樊国栋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樊国栋

今天,重庆路桥(600106,收盘价8.83元)公布2011年年报,正如此前的业绩预报,公司最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165.48%。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发现隐藏在大幅增长业绩背后的,是令人吃惊的超高毛利率,分行业来看,路桥行业及工程项目管理分别为89.28%和98.66%,从数据上看几乎能够比肩大名鼎鼎的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0.75元)。

业绩大涨慷慨分红

根据财务报告,2011年重庆路桥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营业利润3.93亿元,比上年增长231.69%;实现净利润3.56亿元,比上年增长165.48%,每股收益0.78元。

对于业绩的增长,重庆路桥在年报中首先表示,2011年虽然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信贷偏紧,部分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但公司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经营的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小,公司路桥收费、工程建设以及“三桥一路”维护管理等业务均保持了一定的增长。

而除了主营业务之外,重庆路桥以信托方式持有的重庆天江坤宸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信托受益权在去年完成了转让工作,足额收到转让款,并在报告期内确认了收益,进一步推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告,重庆路桥将股权信托受益权转让给了重庆市奇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价格高达7.18亿元。

也正是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重庆路桥还慷慨的提出的分配预案,拟向股东每10股转增5.5股,送4.5股,并派0.7元(含税)。

超高毛利率引关注

实际上,在重庆路桥刚刚披露的这份年报中,最引人关注的并不是亮丽的业绩,也不是公司慷慨的分配,而是公司超高的毛利率。

年报披露,重庆路桥主营业务按照行业分类可分为路桥行业和工程项目管理,毛利率分别高达89.28%和98.66%。如果细分到四类具体产品,桥梁收入毛利率为72.01%,嘉华大桥BOT项目为96.08%,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BOT项目则为96.98%。

面对这样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免感叹,从毛利润这一数据来看,重庆路桥的赚钱能力,似乎已经能够和大名鼎鼎的贵州茅台相提并论,因为根据贵州茅台中报披露的数据,其毛利率也在91%左右,与重庆路桥仅有一线之隔。

令人疑惑的是,记者查阅了同行业其他公司数据发现,虽然这类公司的毛利率普遍较高,但与重庆路桥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东方财富通的数据显示,楚天高速(600035,收盘价3.46元)、宁沪高速(600377,收盘价5.96元)、中原高速(600020,收盘价2.70元)的营业毛利率分别达到了66.69%、52.83%和61.08%。那么,重庆路桥超高毛利率之谜的答案到底是什么呢?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行业特殊性以外,上市公司所采取的财务处理方式可能也会对毛利率数据造成影响,不过在年报中,公司并未就超高的毛利率数据进行解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