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郑州铝业引新投资方解困 两上市公司因担保受累

2012-02-09 01:13: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郑州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郑州

郑州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铝业)债务危机近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据媒体报道,郑州铝业的债务高达25亿元,远高于其官网上所注明的13亿元现有资产。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18.6亿元债务来自民间融资,由此也曾在去年底引发了债权人集体讨债。另据了解,去年12月,郑州市成立郑州铝业公司维稳工作组办公室并在现场办公直至现在,其重点工作就是协助郑州铝业寻找新的投资方。

昨日(2月8日),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在谈的有2~3个投资方,尚无结果。

正与2~3家投资方接触

2月8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秦岭路西侧,秦岭路小学斜对面的郑州铝业,大门处显得较为安静。两条电动推拉门只有南侧开了一个允许行人进出的口子,保安在旁站岗,来人需登记进入。后面的厂房偶有部分烟雾腾出,显示该企业仍处于开工状态。

在郑州铝业表面平静的背后,一场债务危机却让公司债权人坐立不安。据网络上流传的自称债权人所撰写的材料显示,2011年11月河南智信联合会计事务所对郑州铝业资产审计的结果为,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公司资产10.39亿元,负债14.6亿元。而与郑州铝业为银行融资互保单位的多氟多,在2011年11月5日披露的被担保人基本情况则显示:截至2011年1~9月,郑州铝业资产总额12.5719亿元,其中负债4.9492亿元,资产负债率39.37%。

上述两负债数据不仅相去甚远,审计报告的数据也被上述债权人斥为“虚假”,其在材料中表示,据不完全统计,郑州铝业所涉民间融资约20亿元,涉及民间直接出资户达上万户。

“(民间融资)应该没有20亿那么多。”昨日该公司内部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内部流传的说法是10多亿。

即便民间融资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多,但该内部人士也坦承,当前是严重的资不抵债。

上述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维稳工作组“现在还在里面办公”。由于债务涉及范围广,企业一旦破产清算将会让问题严重化,工作组因此表示,“不允许郑州铝业破产清算”,维持郑州铝业正常生产经营,并协助后者解决债权清偿问题。

引入投资方也成为了当前的工作重点。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工作组希望郑州铝业能够实现战略重组,将债务偿还也列入收购条件,以此来避免债权人的损失。“当前已经与2~3家投资方在接触。”最终时间尚未确定,该内部人士并未透露意向方的具体信息。

当地两上市公司或受累

除了民间融资外,由于与郑州铝业为互保单位,河南当地两家上市公司多氟多和太龙药业也可能受到影响。

太龙药业以往的公告显示,该企业多次与郑州铝业签署互保协议,金额为5000万元不等。《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致电太龙药业董秘罗剑超,试图了解该公司对郑州铝业债务危机的看法,后者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郑州铝业为多氟多银行贷款担保2000万元,多氟多为郑州铝业银行贷款担保25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多氟多董事会通过上述为郑州铝业提供的2500万元10个月银行融资借款担保决议,发生在去年11月份,正是民间债权人上门讨债之时。该公司2011年11月5日发布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为郑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之独立意见》显示,独立董事们认为,郑州铝业的主体资格、资信状况及对外担保的审批程序均符合该公司对外担保的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致电多氟多证券事务代表海翔,后者表示自己正要开会,关于郑州铝业事宜以该公司公告为准。

昨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与郑州铝业、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河南鸽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沟通,争取妥善处理。并提示,郑州铝业融资和经营环境的变化将为多氟多带来一定的担保风险,该公司将密切关注其进展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