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房企节流三招:减员、不开工、甩卖非核心业务

2012-02-09 01:12: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在万亿债务到期、销售困难重重的背景下,房企目前或应更多考虑如何节流。

年前,房企已有这方面的迹象。一些去年销售业绩不错的开发商减少了年终奖的发放,部分项目甚至把应发放的各种销售奖金延后到今年再发。上海一些房地产商曾透露,今年将减少经费支出,等下半年市场转暖以后,再增加各类费用。上海部分负责一二手联动业务的中介公司坦言,开发商支付佣金的速度极慢,已经给他们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然而,上述节流所省下的钱,仍远远不够支付即将到期的各类债务。开发商还需要挖掘潜力,尽可能地省钱。减员、甩卖非核心业务,乃至暂停新项目的开工,已经成为房企最主要的节源方式。

机构裁减或成趋势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销售工作短期难有进展的情况下,减员成为房企应对资金压力的最主要方式,首先被裁的是售楼员。此外,内勤的部分岗位也在减员之列。

他表示,以往一两年就可以卖空一个楼盘,但未来的趋势是,三五年可能才能卖完一个楼盘。开发商将会缩减扩张速度,卖掉非核心业务,减少员工人数和福利,以此来渡过现金流放慢的难关。

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经呈现。今年资金链存在压力的房企,并不是持有一两个项目、开发周期五六年的公司,恰恰是那些高速扩张的房地产企业。这一次的楼市调控给这些过度扩张的企业造成了极大压力,放慢节奏乃至裁掉原来的储备人才,或成为上述房企迫不得已但行之有效的手段。

减员可以简化组织架构,但大规模减员会影响公司士气,并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为房企提供的建议是,谨慎调整员工的薪酬待遇和人员,不能为了一时降低成本之利,而让企业的一些“种子”人才流失,从而丧失来年爆发的基础。

另外,查看上市地产公司财务报告也可以发现,员工应付薪酬通常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并不高,大规模减员并不能有效节省足够资金。

或被迫减少开发量

事实上,相比减员,减少开发量的做法可能更直接有效。汉宇地产市场部研究经理付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了解,此前已有很多原定于今年开工的房地产项目改变了计划。但他认为,房企只会减少开工量,而不会让既有项目停工。

上海同策咨询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也认为,在市场销售不济的情况下,减少开工量的做法会可以使房企降低存货,并减少支出,开发节奏的放慢可以有效减缓自身资金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总监杜丙国则认为,开发商还可以做的就是把项目的部分股权转让,让其他房地产商和公司一块合作开发,减少公司的资金投入。

在减少开发量的同时,房地产企业的非核心业务也有可能被甩卖。

究竟该不该通过出售持有型的商业地产来减轻企业财务压力?对此张宏伟说,商业地产是中长期的战略,有利于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财务结构,和住宅业务实现良好互补。同时,商业地产也是投资者降低市场风险和实现可持续收益的重要保证,这块市场仍有前景。因此,开发商虽然眼前有资金压力,但依然会选择持有。

而薛建雄表示,虽然商业地产可以为开发商吸引投资,帮助开发商未来上市融资,但对那些经营商业地产经验不足的企业来说,目前卖掉商业地产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