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洲央行让步债务谈判 希腊或难逃退出厄运

2012-02-09 01:11: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从去年10月至今,希腊减记谈判简直像一场难愈的流感,不仅让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感到忐忑不安,也让欧洲央行开始担心希腊破产这个“狼来了”的故事会真正上演。

周二,一位接近希腊债务重组谈判 (PSI)的消息人士向外界透露,欧洲央行计划在减记谈判上做出关键性让步,即欧洲央行计划动用所持希腊债券援救希腊,而该让步的前提是希腊政府和私人债权人能就PSI协议达成一致。目前尚无消息透露欧洲央行会否将减记值计入损失,而欧洲央行发言人也拒绝就传言予以评论。

据一些欧元区官员泄漏的零星细节,这次欧洲央行的让步很有可能涉及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为了避免直接参与减记带来的法律纠纷,欧洲央行计划将现持有的希腊债券转给EFSF后,再由EFSF来替代参与针对希腊的减记。

值得注意的是,EFSF也不会将这批来自欧洲央行的债券列入自己资产负债表,而是将债券交还给希腊用以换取现金。如果欧洲央行要参与债务减记,EFSF就会替代欧洲央行损失252亿~385亿欧元 (减记比例为70%),这无疑会进一步降低EFSF的融资能力。

此外,由于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要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会面,希腊执政联盟就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的谈判,再次被推迟。

不过,欧洲央行的让步让希腊僵持的谈判可能出现转机。金谷地投资分析师李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一直有期限限制,但是最近希腊国内进行罢工,希腊政府压力很大,因而选择将谈判向后拖延。但谈判如果再度继续延后,对希腊和欧元区都极为不利。因此双方最终可能各让一步,从而达成协议。

然而,即使希腊能在债务减记谈判上顺利过关,希腊在未来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据经合组织(OECD)统计,希腊的专利颁发率、企业诞生率在欧洲都屈居最后,但新企业的开办成本却是欧洲首位。这就意味着,希腊在未来进行的财政改革很难依靠经济创新来对冲缓解,只能依靠单方面的紧缩措施。

希腊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希腊预算收入同比减少7%,而此前该数据的预期是增长8.9%。而如果希腊答应三驾马车的要求进一步紧缩 (削减20%工资),消费还会连带政府收入在二月继续大幅减少,从而导致现有的希腊2012年预算被迫修改。

(每经记者陈舒扬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