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黄金之友”伯南克不满就业 称还将继续宽松

2012-02-09 01:11: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要理解伯南克“古怪”的脾气似乎并不容易:今年1月美国失业率意外跌至8.3%,远远好于市场预期。即便如此,伯南克在周三的国会听证上丝毫没有表扬就业市场的意思,反而称其离恢复正常还很遥远。

失业率下降暗藏“陷阱”

事实上,很多人被失业率下降的字面意思误导了。

上周五(2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一份令人激动的就业报告。报告指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4.3万人,不仅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更远高于15万人的市场预期。失业率则降至8.3%,创3年来最低水平。

但就在参加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时,伯南克以一种奇怪的口吻指出,“8.3%的失业率实际上低估了劳工市场的疲软程度,美国就业市场离正常状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伯南克也再次重申美联储将继续保持低利率的宽松政策。在听证会上,伯南克表示,到2013年,通胀都有可能控制在2%以内。

对此,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员何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伯南克对就业市场不满,主要是由于在失业率下降同时劳动参与率却在下滑。这就意味着有一部分人已退出了就业池。此外,美联储此前设定的通胀目标并非指核心通胀,如果按照PCE计算已经超出2%目标。考虑到当前私人信贷和企业信贷增长迅速,一旦美国货币乘数开始抬升,就会为未来长期通胀埋下隐患。所以联储这样做,也是出于预警的需要。

末日博士看好股市

有人开玩笑地称伯南克是 “黄金之友”,这点丝毫不假。因为每次当他说话,黄金和白银都会一路狂飙。比如昨天,当伯南克于美国东部时间10:00开始发言后,黄金现货便从1712美元/盎司直接向上打了近40美元。截至收盘,黄金现货收涨1.5%,白银现货涨1.7%。获益的还不止商品。周二,道琼斯工业指数虽然只小小地上涨了0.26%,但仍创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新高。

而这种罕见的 “万马奔腾”,也让 “末日博士”鲁比尼变得乐观起来。据悉,鲁比尼公司的证券与投资组合战略部主管Sanchez表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将推动股市上涨。投资者未来还有几个月时间来赚钱。

“尽管美联储在持续释放宽松信号,但全球风险资产还是和欧债联系更大”,何珮解释道,“现在看来,LTRO对欧洲银行改善再融资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一旦欧洲这种变相的量化宽松能实施顺利,很可能将逆转避险情绪。换句话说,全球风险资产或将迎来一轮上涨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