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渠道佣金上涨 1只新基赔上3年管理费

2012-02-09 01:07: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尽管基金销售市场持续低迷,不过银行收取的渠道佣金反而有上涨的趋势,而且在选择托管基金时也更为挑剔”。昨日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抱怨,目前发行一只新基金,规模不上十亿份,甚至要赔上三年的管理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次性奖励叫停之后,伴随着2011年的基金数量急速扩容,渠道拥堵现象更为严峻,尾随佣金、销售奖励、培训费用和广告费用等水涨船高,发行新基金已经成为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而这些费用今年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渠道和品牌优势明显的公司,以及新近成立股东支持力度大的公司,扩张备战的动向仍然明朗。

“赔上三年管理费”

昨日记者获悉,经过与多家银行磋商之后,北京某小基金公司即将上报证监会的基金,最终选定某小型商业银行进行托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的商业银行将发行新基金尾随佣金的“门槛”提至0.7%,占到管理费的近半。这还不包括销售奖励、银行理财经理培训费用,和广告推介费用等其他营销支出。

而在选择托管基金时,银行更为挑剔。尤其是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对历史业绩较差,规模较小和品牌影响力欠较弱基金公司,提出的佣金要求更为苛刻,使得这一类基金公司不得不寻求小型商业银行的支持。

“收管理费的50%做尾随佣金还算谈得好的,一些基金公司甚至要支付60%以上,新发一只基金,公司还得向银行倒贴费用。”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该基金公司前期发行的一只新基金,虽然托管在某大型商业银行,也仅仅募集了不足5亿份,按照上述人士估算,起码要赔上三年的管理费。

同期多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年后与银行洽谈托管合作时,银行方面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由于基金公司推出新基金的速度没有减速的迹象,相反银行方面却有意缩减托管基金规模,势必会造成渠道费用继续推高。

大公司赔钱备战

从各家基金公司布局的情况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做大产品线的迹象更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是有意在熊市中打好底子。

以近期申报新基金的公司为例,春节前一周以来,包括博时、易方达、建信、工银瑞信、华安和长盛等基金公司,均为业内大中型基金公司,无论是渠道资源或品牌效应,在市场上均具有不错的号召力。

“拥有雄厚的资金作为支持,在弱市背景下,大中型基金公司布局的基础更好,能够承受的发行风险也更大,这是小型基金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上述基金市场部人士指出。

同期申报的中小基金公司主要以平安大华、安信、纽银梅隆、财通和方正富邦等新基金公司为主,因为发展初期有股东支持,这一类基金公司通过发行新基金做大市场份额的动向也比较明朗。

昨日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前市场表现低迷,不过政策面和资金面已经出现一些做多的迹象,目前布局的新基金产品很有可能赶上市场走强。

不过年内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由进一步走低的趋势。从目前来看,新基金发行市场冷淡趋势难改,赔钱效应将继续影响这些公司的扩张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