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央行力挺葡萄牙 或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

2012-02-02 01:20: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在葡萄牙短期融资计划实施前夕,欧洲央行周二(1月31日)强势购入葡萄牙国债,令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下跌约150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避免葡萄牙成为“希腊第二”,欧央行吸取了教训,及时入市干预避免危机恶化。

与此同时,随着欧洲2012年经济衰退已经成为定局,欧洲央行不得不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必须要购买大量债务,避免整个欧元区陷入深层次的衰退。

欧央行强势干预

周三盘初葡萄牙国债价格小涨,10年期公债收益率报16.49%,从周一的历史高位处回落。市场交易员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已经强势购入葡萄牙国债,避免收益率过快上升致危机扩散。

本周一(1月30日),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7.4%,创欧元诞生以来纪录最高点,1月31日进一步升至18%,2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也涨至18.48%的高位。市场一度认为,葡萄牙将重蹈希腊覆辙,成为欧债危机中又一个倒下的国家。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欧央行已经从希腊问题上吸取教训,在危机现恶化苗头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恢复市场信心,葡萄牙未必会和希腊一样经历痛苦的债务重组。”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周一也否认了葡萄牙国债会遭遇减值的风险,并称根据欧盟和IMF的确认,葡萄牙的债务状况具有可持续性。

葡萄牙计划本周三拍卖短期国债,分105天和168天两种,总额高达15亿欧元,种种负面消息令其短期融资计划蒙上阴影。

尽管欧盟峰会就欧元区永久救助基金达成共识,但从市场表现看,葡萄牙国债拍卖前夕,欧元兑美元就从一个半月的高位1.3232回落,北京时间昨日19点19分,报1.3130,跌0.42%。瑞士法郎兑欧元一度创四个月新高,显示市场避险情绪上升。

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

继去年12月放出4890亿欧元(约合6450亿美元)的贷款并下调了基准利率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正计划于2月29日发放第二轮三年期贷款(LTRO),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据悉,欧央行此前的救助缓解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市危机,却未能对葡萄牙产生积极影响,葡萄牙股市是欧元区唯一没有反弹的市场。

目前市场分析认为,第二轮LTRO规模或三倍于最初的规模,总贷款金额或超过万亿元,以应对欧洲银行资金短缺的局面。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预计,2012年欧元区的经济会陷入衰退,GDP下降1%。为此欧洲央行不得不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必须要购买大量债务,以避免整个欧元区陷入深层次的衰退。

东方汇理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米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欧元区近期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财政联盟和救助措施的力度,防止危机继续蔓延。最终是否成功,将部分取决于欧洲央行暂停援助时,欧元区周边国家国债收益率的降幅。

米图预计,欧元区经济已经进入“温和衰退”期,2012年几乎不会有增长。欧洲经济面临财政紧缩、主权债务恶性循环以及随之导致的私人部门信贷量减少等主要障碍。要避免上述负面影响,需要美国经济避免衰退,新兴经济体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德国国内经济保持坚挺,以及欧元贬值。

米图分析指出,2012年二季度欧元区通胀可能急剧下降,但核心通胀保持稳步下降的趋势,因而欧央行的再融资利率将在2012年3月降至0.5%。欧洲央行还可能加强信贷支持,包括持续向银行注入流动性。在债券购买方面,欧洲央行将继续购买欧元区周边国债,但受制于政治反对声音,购买规模将缓慢少量地进行。

“欧元区的危机最终会得到解决,但受相对较慢的增长和估值过高拖累,欧元将在2012年逐步贬值。”米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