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人民币资产吃香 韩国央行欲抄底A股

2012-02-02 01:20: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昨日(2月1日),韩国央行宣称,正考虑购买数亿美元额度的中国股票,同时还要加大对中国国债的持有量以使其外汇储备配置多元化。这也是继今年1月中旬韩国国民年金宣布投资A股后,韩国再度表示将扩大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额度。

人民币资产受热捧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已逐渐展现出成为关键储备货币的潜力,这促使我们在中国建立起直接投资渠道。”53岁的韩国储备管理集团银行总干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道。他表示,该行计划在今年前6月增持中国国债之后,于下半年参与投资中国股市。

据外媒报道,韩国政府此举旨在多元化其306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正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一个体现,同时也契合了中国政府欲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而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跌也减少了相应的利息收入,这也是韩国在外汇储备配置上多元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彭博的统计显示,投资5年期美国国债在去年的平均收益为1.41%,而同期中国5年期政府债券的投资收益率达到3.52%,后者有着明显的优势。

而在此之前,据英国 《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第四大养老基金韩国国民年金管理集团获准在中国境内买卖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

这是今年第三家韩国机构获准在中国投资,至今已有十几家韩国机构投资者获得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其中包括韩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未来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在去年对美元升值5%,这是所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表现最好的品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周边国家表示出对中国国债的热情,一方面是其外汇储备配置多元化的需要,另外也能加速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

市场信心受提振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18日,韩国央行就宣布其已经获准参加中国国债交易,并同时获得QFII资格。但是,在投资中国股市的方式上还没有明确,有可能选择直接成立投资部门和聘用资产管理公司方式中的一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去年12月日本政府也宣布将申请在今年购买中国债券,而泰国央行则直接在北京设立办公点以方便在中国展开投资业务。尼日利亚央行一官员也在香港对外称,他们计划在最短的时间内动用约10%的外汇储备配置人民币资产。

近期来,看好人民币资产的国家越来越多,而这是否意味着,目前正处于震荡筑底的A股也越发具备投资价值呢?

鑫巢资本张俊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韩国央行宣布将直接投资A股,至少给市场一定的信心。但是,因为初次参加的金额可能不会太大,同时参与的形势也还未明朗,到底对A股有多大的“输血”效应还难以判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