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还款高峰来临 传存量平台贷整改细则将出台

2012-02-02 01:20: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徽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徽 发自北京

随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高峰临近,监管层对债务展期的态度无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近日,市场盛传存量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整改细则将于近期出台。

有平台公司人士认为,从目前债务状况看,有展期需求的债务规模不小,部分债务的展期在所难免。监管层应该给地方政府偿债一定的时间与空间,这样更符合现实情况。

整改细则待发

据财新网报道,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整改细则是由财政部牵头,旨在规范地方政府做为债务人的借贷行为,其中亦涉及存量平台贷的有条件延期方式。报道称,这项细则已酝酿半年多,涉及多个部委,银监会已对此出具意见。

银监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地方政府平台贷整改是一个重点。但是,目前对整改细则出台消息无法证实,也没有看到相关文件。

标普分析师廖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不会对地方政府债务“见死不救”。事实上,如果平台贷的债务不能展期,最后就只能进行债务重组。这对地方政府和银行来说,影响都会不小。

去年10月底,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就曾透露,下一阶段银监会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与此同时,周慕冰还特别明确了包括以合法的非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额置换为首的四大整改路径。

部分债务或展期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今年将面临一个还款的高峰,部分债务偿还肯定会出问题。如果偿还不上的债务规模较大,可能影响还不仅仅是几个工程那么简单,银行和政府都会有麻烦。估计如今出台整个细则,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事情。”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收到监管层关于平台债务整改细则的消息,但是有展期需求的债务规模不小,部分债务展期在所难免。

标普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条件进行展期的规模可能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如果地方政府不提供任何支持,那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的约30%将在未来3年成为不良贷款。

东方证券2月1日发布报告称,此次“整改细则”的出台和周慕冰去年10月份的表态都事属必然。就银监会对债务偿还的态度来说,这次银监会态度的转变是一个与地方政府博弈的过程。

报告认为,此前银监会摆出严厉态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与地方政府博弈中向对手施加压力,以争取到更多的资源。但银监会是“化解风险”的部门,经过争取资源之后,肯定会转为亲善,表现出帮助银行化解风险的姿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