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莱茵生物卖地获亿元补偿 逃脱“披星戴帽”命运

2012-02-02 01:18:51

莱茵生物公告:公司兴安厂区周边已经成为居民生活区和文物保护区,目前生产经营无法正常运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1月31日,莱茵生物(002166,收盘价15.19元)对全年净利润预增情况作出修正公告,由于该公司兴安厂区土地及其附属资产将被兴安县土地储备中心收储,该公司全年业绩扭亏有望。

由此,深陷业绩亏损泥淖的莱茵生物或在紧要关头扭转局面,从而避免“披星戴帽”的命运。而昨日(2月1日),莱茵生物证券代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切以之后发布的2011年年度报告为准。”之后,不再对记者的提问作出回应。

获近亿元土地补偿

根据公司公告,2011年12月28日,公司与兴安县土地储备中心签订了 《公司兴安县湘江路厂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储协议》,兴安县土地储备中心以9852.05万元作为项目补偿费用对公司兴安厂区土地及其附属资产(设备除外)进行收储。

莱茵生物2011年12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近年来,随着兴安县城市的发展,公司兴安厂区周边已经成为居民生活区和文物保护区,目前生产经营已经无法正常运行。

曾经的“涨停先锋军”莱茵生物,继2010年出现亏损之后,2011年上半年续亏2263.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幅度高达192.98%。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标记。

莱茵生物预计2011年度业绩因该交易的影响,将扭亏为盈。公告显示,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在500万元以内,而上年同期亏损为2461.07万元,可由此避免退市风险警示处罚。

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莱茵生物在2010年已经出现亏损,若其2011年继续亏损将会进一步加剧公司的财务支出困境,同时也会面临被“*ST”的局面,不利于公司的后续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公司在年底突击保全自身实则是无奈之举,公司为了盘活资产,很多方法都会试一下。

多因素导致业绩低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莱茵生物近两年年报后发现,莱茵生物资金链紧张一直是其走不出的困境。2011年一季度末,莱茵生物货币资金仅654.55万元,资金十分紧张,此后公司通过江西信托贷款2亿元,同时向个人、现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晓涛借款超过1亿元。

昔日的明星股,业内纷纷看好,如今为何连连亏损,甚至不得已卖地求生?

莱茵生物在面对公司2010年亏损2461万元时曾这样解释,2010年是公司战略调整年,基于长远战略考虑,公司放弃了部分销量较小的品种及客户,集中精力发展市场前景较好的拳头产品的同时,开发国际大客户,尤其是大型终端客户,但由于这类与大客户的合作周期长,导致报告期内签署订单减少。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指出,2011年莱茵生物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继续加大,但由于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不乐观,国际市场需求增幅不大,公司与国际大客户的实际执行订单数量减少,其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未达预期,从而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亏损,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家货币政策趋紧,公司新增借款所产生的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增加。

而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透露,莱茵生物还存在主导产品缺乏、业务需求量不稳定、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

刘伟认为,近年来公司正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整,预计后期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公司业绩将能得到有效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