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高铁减速盈利大降 晋亿实业立足“换轨”

2012-02-02 01:18: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日前,晋亿实业(601002,收盘价9.25元)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2011年整体业绩大幅下降,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降幅为75%左右。

昨日,晋亿实业董秘涂志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得不提前调整战略方向,但他长远看好高铁业务。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规模上看,晋亿实业普通紧固件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

高铁减速致相关生产线停工

晋亿实业董秘涂志清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2011年6月开始,高铁扣件业务的生产开始逐步减少直至全部停工,尽管11月份开始少数车间恢复开工,但交货量很少。不过从长期来看,其表示依旧看好高铁业务,加上近期签订的近2.4亿合同,该公司目前已有21亿左右的订单待生产,如果要求发货恢复生产,将为该公司带来很大的收益。

业内分析师指出,受高铁基建投资增速放缓影响,高铁扣配件增速拐点已现。有机构发布研报认为,“考虑到全国高铁大规模基础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加上多次事故引起决策层下令暂停高铁新建项目等负面政策影响,预期与高铁相关的扣配件、紧固件业务增速将持续放缓。”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4亿元,其中铁道扣配件营业收入为13.7亿元。而据涂志清透露,2011年该公司铁道扣配件业务已降至不到三成,更多的营收来自于普通紧固件业务。

公司“换轨”立足非高铁业务

昨日,某装备制造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尽管利润上,晋亿实业的高铁业务占据相当高的比重,不过从规模角度来看,其还是以普通紧固件业务为主。

“普通紧固件去年也增长很多,业务量也比较大,但是这方面竞争比较激烈,利润非常薄”,涂志清也坦承,普通紧固件业务给该公司带来的利润并不大。据其透露,除其位于浙江嘉善总部实现9000多万的利润外,其他几个子公司的收益都不理想。“山东晋德去年(2011年)就亏损了”,涂志清表示,2010年度因部分高铁业务放在其控股子公司山东晋德公司从而实现盈利,但是2011年下半年该处高铁业务全部停掉,故该公司盈利并不好。

据涂志清透露,加之当地的经济环境并不如其在长三角占有的优势,在资金问题上也面临不小压力,故该公司计划通过1.2亿的借款进行支持。公司2月1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对流动资金的需要,晋亿实业控股子公司晋德有限公司拟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形式向关联人晋正贸易公司借款1.2亿元。同时,晋亿实业还为该控股子公司提供4亿的融资担保。业内分析师表示,除加强普通紧固件方面的努力外,为收复高铁减速带来的失“利”,晋亿实业在其物流上下了不少功夫。

涂志清昨日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立足于继续做强制造业,原本已考虑开始在销售和物流配送方面的布局,但没想到高铁减速带来的影响这么快,故该公司不得不提前实施相关战略调整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