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国务院拟放宽小贷公司限制

每经网 2012-02-01 23:58:10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并在会议上指出,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措施,包括提出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和国际组织资金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放宽股东比例将有利于小贷公司提高股东质量,转为村镇银行尚待新的细则出台。

放宽持股比例便于小贷提高股东质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将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由于之前规定,上海小贷公司单一投资者不得超过30%。有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条例将为小贷公司寻找股东提供便利。

“按照原先的政策,我们至少要找7-8个股东。放宽比例后,将减少股东人数,不仅便于内部意见统一,而且还能提高股东质量。”上海静安华谊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告诉记者。

“股东也需要经过选拔,不仅是当地的优秀企业,或是比较踏实的自然人,保证不会参与非法集资或地下钱庄,而且要有共同的企业经营目标。我们当初有20多位候选人,最终才敲定9位志同道合的股东。”德润小额贷款公司市场部张浩淼告诉记者。

转为村镇银行尚需细则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还指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一些小贷公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早已有之,期待后续细则的更新。

“转为村镇银行后可以吸纳存款,小贷公司就活了。” 上海静安华谊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郭卫东告诉记者,“小贷原先受双重限制,既不能吸收存款,又不能向银行拆借超过自有资本金的50%,这导致小贷公司始终做不大。”

“总收入被限制,股东增资手续繁琐。小贷想多盈利,只有减少人力成本,为较大的企业服务,但是这反而有违小额贷款公司成立的初衷。”郭卫东说道。

德润小额贷款公司市场部张浩淼还认为,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尚需政策进一步支持。

 “转型意味着新股东的加入。按《村镇银行管理暂时规定》,最大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20%。这意味着小贷公司要让出20%的股权才可转为村镇银行。”

“2008年小额贷款公司成立,按规定经营满3年的小贷公司将有资质转型。”德润小额贷款公司市场部张浩淼告诉记者,“但是希望有更宽松细则出台,毕竟转型意味着其它金融机构的入主,同时按规定,单个自然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0%,一些股东可能不太乐意这么做。”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