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保障房资金瓶颈难解 银行房企联手发力债券筹资

2012-01-20 01:3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保障房建设在为万千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的同时,也成为在房地产调控风暴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车轮”。

“如果说2011年的保障房建设大潮始于地方政府领回“军令状”,开始卖地、筹资,完成开工率指标,那么2012年政绩考核的标准或会是建设完成率,这个建设开发过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更为明显。”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然而,资金短缺仍是保障房建设的软肋。

金融机构态度积极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三类保障性工程贷款余额达到2672亿元,比年初新增951亿元,这已经远远高于商业房地产贷款的增长速度。

尽管如此,保障房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收慢,收益低等这些特点,导致仍然难以吸引到金融机构的资金。

新光海航人寿投资项目部总经理林昀璁就曾对媒体表示,他不建议把保险资金投入到保障房上。他认为,保险公司毕竟是盈利机构不是慈善机构,大部分保险资金投入到保障房上,会产生流动性不足、回收时间长、收益率低。

金融机构、公司等社会机构的投入仍然不足,并可能成为制约保障房建设的最大“短板”。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去年10月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询问时就曾表示,迫于资金压力,将重新评估明年及“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会议精神传达,要求金融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各金融机构也开始表态将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

占据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房建设资金半壁江山的国家开发银行仍持其一贯的积极态度,该行表示,2012年要在2011年对保障房贷款余额新增1000亿元的基础上,保持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项目支持力度不减,“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2011年国开行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095亿元,同业占比60%以上。

债券渠道发力

对于国开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来说,通过发金融债获得的资金成本较低,而发债的渠道也吸引了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注意。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承销发行了一期保障房私募债券,所募集的9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马坊新村人才公租房及环保园人才公租房两个保障房项目的建设。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债券承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承销实力最强的金融机构,今年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充分运用债券融资等多种金融工具积极参与和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及时满足重点保障房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

此外,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申请注册了50亿元额度的私募债,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其中30亿元为三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74%;20亿元为五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78%。较央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要优厚得多。虽然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北京市2011年保障房建设规划的项目建设资金,但这同时也能缓解房企资金之痛。对此,国泰君安认为,“在行业目前普遍融资困难、资金成本高昂的情况下,极为可贵。未来通过保障房项目的销售回款,公司将间接获得大量现金流入以支持整体业务的发展。”此次发行的承销商为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也在2011年12月22日发行了20亿元的私募债,票面利率为5.45%。承销商为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

然而,更多中小型银行出于风险和资金利用效率的商业原则,对这一领域持谨慎态度。保障房建设的筹资还需更多有效途径。

“资金并不好筹,现在严查地方平台贷,很多地方政府都不敢上马大项目,投资保障房建设要公司自己投资,不像以前都是政府出资,公司只管施工。虽然出台很多鼓励政策,但我们预计今年情况并不会太乐观。”一央企建筑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