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獐子岛两年7位高管离职 百万年薪也难留人?

2012-01-18 01:42:50

业绩高增长形势下,两年来公司有7位高管离职包括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采购总监、加工事业部老总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鹏 唐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鹏 唐强

上市公司高管频繁辞职,想必这是投资者最不愿意看见的事,尤其是这样的事件发生在关注度很高的公司身上。

一直以来,獐子岛(002069,收盘价22.79元)都是业内公认的“大白马”。2009年、2010年,公司连续实现了业绩的高增长。就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自2010年以来,公司总计有7位高管离职,涉及的职位包括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采购中心总监、加工事业部老总等重要职位。

上市公司高管相继离职追究到底无非两种可能:一是担心今后的业绩风险,趁早走人;二是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獐子岛而言,知情人士表示,除了这两个因素外,在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变和由此带来的严格的业绩考核,也是促使高管离职的重要压力。

业绩高速成长

獐子岛成立于2001年,2003~2006年,獐子岛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和净利润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9月,公司登陆中小板。不过经过前期的快速增长后,2007~2008年上半年,獐子岛陷入业绩增长的泥淖,其中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甚至出现48.67%的跌幅。

彼时獐子岛业绩不佳,其主要原因是底播虾夷扇贝可收获面积增长放缓和产品规格的下降,而产品规格的下降导致公司鲜品销售均价的大幅下滑;由于扇贝的涨势不理想,獐子岛也延缓了产品的捕捞节奏,其中2006年虾夷扇贝收获面积为80公斤/亩,2007年下降至75公斤/亩,2008年进一步下降至70公斤/亩,单位采捕量下降造成单位成本提高,毛利水平下滑进一步加速公司盈利能力的下滑。

对于扇贝规格的下降,业内主要归结为2006年底、2007年初的暖冬灾害天气影响;另外投苗度过高、水体质量下降等也可能是影响因素。此外2007年3月风暴潮、4月我国香港的“毒贝”事件,2008年1月底我国南方地区冰雪冻害天气对产品的运输影响,这些利空因素交织也使得2007年、2008年獐子岛业绩陷入困境。

在导致2007、2008年业绩不佳的各种负面因素逐渐消除之后,2009年下半年起,獐子岛进业绩开始爆发式增长,其中2009年净利润增速达到64.98%;2010年增速达到104.64%。

獐子岛高速增长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生产方面的改善。

首先就投苗情况看,獐子岛从2005年开始大幅提高投苗规模,2005年、2006年的投苗规模分别比2004年提高约50%和150%,2006年投入对应的产出时间集中在2009年度。

其次,2009年公司逐渐摆脱暖冬影响,在选苗、投苗方面逐步规范;同时虾夷扇贝涨势和亩产出现明显改善,其中2009年单位亩产水平约140公斤/亩,相比2008年的70公斤/亩提高了1倍。

在业绩自2009年下半年起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獐子岛的股价也从当年年中的6元左右(前复权)一路上涨至2010年底35.44元的历史新高,成为农业股中的大牛股之一。

业绩与股价齐飞,獐子岛被公认为农业股中的一匹大白马,且市场一致预期公司已经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同时买方机构也将公司股票作为抗风险品种加以重点配置。

7位高管陆续离职

然而就在发展进入上升通道后,自2010年以来,獐子岛陆续曝出高管离职的负面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2010~2011年期间,獐子岛离职高管共7名,涉及副总裁、加工事业部、采购中心总监等重要职位,除董秘王欣红辞职是因身体原因外,其余人员辞职均由其他因素造成。

2010年1月5日,獐子岛公告,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白长青、采购中心总监赵韶翊同志,因个人原辞职。其中白长青任职时间始于2009年8月、赵韶翊则是2009年10月。

2010年2月23日,獐子岛公告,公司副总裁吴忠永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裁一职。从吴忠永任职经历看,2004年3月~2006年12月任獐子岛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2006年12月~2008年1月任行政中心总监,2008年1月~2008年12月任獐子岛养殖事业一部总经理,2008年12月~2009年8月,任獐子岛人力资源中心总监,而副总裁任期始于2007年9月。

2011年3月19日,獐子岛公告公司管理与信息中心总监张宇,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上任时间为2010年11月,而在这期间张宇还是獐子岛总裁助理、总裁办公室主任。

2011年6月1日,獐子岛公告公司副总裁王诗欢因个人原因辞职。2008年12月至2010年8月,王诗欢任獐子岛育苗事业二部总经理;2008年12月~2010年12月,任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总监;2010年8月~2010年12月,任公司总裁助理;其出任副总裁的时间为2010年12月。

2011年10月19日,獐子岛公告,副总裁、董秘王欣红因个人原因辞职。王欣红董秘任职时间为2007年4月16日。

2011年12月30日,獐子岛公告,公司加工事业三部总经理林治海因个人原因辞职,2010年3月~2011年10月,林治海任獐子岛海洋食品研发中心总监。

从上面的信息不难看出,上述离职高管大部分均在獐子岛任职多年,且担任过獐子岛不少部门的重要职位。

知情人士:难达到老板要求

由于农业独特的风险因素,从农业上市公司以往经验看,高管离职往往伴随着诸如业绩下滑、人员动荡、治理混乱等诸多负面影响。由此,投资者不由担心,獐子岛高管为何陆续离职?离职对公司又有多大的风险?

“如此多的高管离职是老板决定的。”某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06年上市以来,獐子岛老板事业心强,学习能力也强,不少员工要是跟不上老板的步伐,达不到老板预期势必就会被要求走人。

“从一个外人的角度看,我觉得老板这方面要求确实太苛刻了。”上述人士表示,从职位性质来看,上述人员调整表明了獐子岛老板对市场开拓的力度及广度。

2009年、2010年,獐子岛业绩增长动力主要取决于资源,即海产品生产能力;但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獐子岛的海产品库存进入一个巨大的释放期,市场更多的是担心如此多的产品如何销售出去。对于这一点,獐子岛似乎也早有认识,2008年獐子岛发展战略由先前的“资源+市场”逐渐向“市场+资源”转型,即如何从一个资源依赖性生产企业进一步发展成为盈利模式更高的消费品企业。

伴随着2009年产能的大幅增长,獐子岛开始重点突出流通环节的销售体系管控性建设,在广州、深圳、北京等核心城市实施销售组合模式建设,由公司、核心经销商和当地优势经销商共同形成合作组织,旨在强化公司对渠道的管控、增强经销商对市场开拓的积极性和约束管理。

2011年4月,獐子岛再次经历经销改革,即去除一级经销商、直接和二级经销商打交道。截至目前,獐子岛在国内已形成了7个销售大区,华东、广州、北京大区三个核心市场由公司直营。上述经销改革是公司提升市场掌控力的高效转变,也是公司在对资源掌控达到一定高度后的必然选择。

“客观讲通过前期布局,公司营销在业内整体水平不错,企业总体能够赚钱。”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是无论是前期销售体系布局,还是2011年4月取消一级经销商,獐子岛销售拓展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2011年销售增速并没有太大起色。

“我所了解的情况是獐子岛一般高层的年薪在400万左右,中层一般都有200万,如此高的薪水如果达不到老板的(销售)预期,就只有走人了。”上述人士补充说。

对于獐子岛高管频繁走人这一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与业内多位知名卖方分析师进行过交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结论:没有达到老板预期,最终无赖被迫走人。同时业内分析师基本认同獐子岛目前正处于由资源性增长向内生型品牌溢价的转型,且这一过程是很艰难的。

“獐子岛经营的是高档农产品,任何一个高档产品只需要在某些特定的区域针对相对集中的人群即可。”某券商快销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品牌拓展不及预期,可能是业内将它作为消费品企业来比较。

但是这仍然有一个问题,即每种商品所在行业经历的市场发展阶段不一样,市场覆盖面也不一样,比如獐子岛经营的产品东南沿海消费者比较熟悉,内陆西部地区的消费者则相对陌生,这样的背景就决定了其营销拓展难度极大。

那究竟是怎样的情况,导致獐子岛高管不符合老板要求,最终离开呢?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可以从三个方面思考:一是方向正确,目标数据不正确;二是方向正确,目标数据正确,但下面的人不达标;三是方向正确、目标不合理,导致下面人操作难度大;四方向不对,这个行业不能这样操作,这就是高层的决策的问题。

“但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最终达不到要求,想必只有獐子岛老板自己清楚了。”上述快销行业分析师补充说。

公司方面对于高管离职又有何看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公司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分析师:个人发展考虑

多位卖方分析师也指出,除了业绩不达标被迫离职外,基于未来个人发展空间的考虑以及股权激励低于预期,也是造成高管离职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早在2008年,獐子岛就推出了第一期股权激励,实施时间为4年 (2008~2011年),其中2008~2010年为考核期;2011年为行权期。绩效考核目标为:2010年度营业总收入较2007年增长超过40%,2010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

由于2007、2008年是獐子岛历史低谷期,因此2007年业绩基数较低;加上2005年起公司开始大规范投苗,当时能够预料到的是,2008年公司采捕量将大幅上升。基于这两个原因,业内多预期獐子岛第一期股权激励就是送钱。2011年年中,獐子岛老板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27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9%,上述减持主要是兑现前期的股权激励。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第一次股权激励中,首次激励的中高层至少都有100万元以上收入。“首次送钱的股权激励实施完毕,留在公司已经不可能获得太多的股权,且再次股权激励在较高的业绩基数上难免将有更高的要求,于是这也成为部分高管辞职的原因。”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一方面,上述人员离开獐子岛后去了大连周边海产的拟上市公司、或者上市不久的海产公司,基本也是看中了这些公司所给予的股权。

比如獐子岛前任董秘迟飞跃,2000~2007年任獐子岛副总、董秘,2007年12月起任壹桥苗业(002447,收盘价29.62元)总经理,在三年任职期满后,如今据说又去了大连另一家拟上市公司海洋岛。“迟飞跃两次跳槽主要原因还是对股权的看中。”前述人士表示。

与迟飞跃相似,2011年5月从獐子岛辞职的副总裁王诗欢,2011年底去了壹桥苗业担任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诗欢表示,以前在獐子岛是55万年薪,现在到壹桥苗业虽然只有36万,但会有很多奖金,收入可能会高一些;我到壹桥苗业后继续帮助其完善产业链,发展空间比较大。

“基本薪水不是很多,但是今后取得的股权收益,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前述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

高管尽相出走已经成为事实,那剩下的问题是,高管的频繁动荡是否会对獐子岛的业绩造成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转型大背景下,高管再度离职也有可能。短期而言,高管离职对公司肯定会有影响,毕竟离职者会带走一部分资源。但是要清楚的是,与成长期企业对技术等要素依赖性强不同,獐子岛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因此这就决定了走几个高管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有限。从中长期基本面看,獐子岛向终端品牌型企业转型的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其中最主要的担心就是进度是否达到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