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人士:今年信贷额度放松5%~10%

2012-01-17 01:22: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2012年肯定不会比2011年更好过。”谈及2012年银行信贷时,某银行相关分行负责人称,尽管今年信贷可能会比2011年更宽松一些,但是受制于存贷比考核,银行贷款并不会出现显著增长。

昨日(1月16日),有媒体消息称,工商银行 (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四大行2012年信贷投放规模约2.85万亿元。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监管部门要求全年信贷规模增幅在5%~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到今年1月份,不少银行信贷额度有所缓和,但是并没有出现非常宽松的情况,主要是2011年底受挤压的贷款正在陆续放出。有银行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因存在春节因素,1月份的新增放贷总量可能会在1万亿元左右,也有银行研究员表示在9000亿元~9500亿元左右。

全年信贷增幅或接近10%

“银行信贷安排情况下来了,2012年信贷安排相比2011年略松,按照监管层对全年新增信贷总额增长5%~10%的增幅,我们行也在这个增长的范围内。”上述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上述消息,工农中建四大行2012年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分别初步设定为8500亿元左右、6500亿元左右、6000亿元左右和7500亿元左右。

据了解,2011年初,上述四大行的新增贷款目标约为8100亿元、6660亿元、5300亿元和6750亿元。2012年的新增贷款目标与2011年相比,除了农行略降之外,其他三大行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同比少增3901亿元。今年,在信贷放松的呼声中,“8万亿”似乎成为市场普遍预测的2012年全年的信贷预测值。

“现在我们行的信贷规划还没有下来,但是整体会比2011年的多一些。”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是对于市场普遍预测的8万亿指标,文章开头提及的银行负责人并不看好。他表示,“(2012年)8万亿元(注:新增贷款)不太可能,对政府融资平台,包括房地产已经持续的压缩,他们对资金的需求已经得到抑制了。”

该银行负责人还称,2012年的信贷会投向监管层鼓励的大家会去投的领域,但是每家银行经营有自己的风险偏好,他表示,该银行肯定会扎实地投向支持实体经济。

上述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士表示,2012年如果信贷真的是宽松,可能还是会向一些定向宽松的领域增加投放,比如中小企业、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等,消费领域也将会侧重。

1月新增信贷或1万亿元

作为新一年开头的1月份,往往被看做是信贷开闸的月份。根据数据统计,2010年1月份新增信贷为1.39万亿元,2011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也略超1万亿元,为1.04万亿元。今年或者也不例外。

“我们预测,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某证券公司宏观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是考虑到春节假期的因素,银行放贷时间较短,部分银行分析人员预测1月信贷投放规模可能会在9000亿~9500亿元。

“现在我们银行的放款都在放,目前贷款还是比较顺利。”上述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士称。

根据上述宏观分析师的消息,今年一季度信贷规模发放或不能超过全年的40%,而1月份则不能够超过当季的35%。

存贷比压力未缓

除了对房地产或者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宏观调控影响以外,文章开头的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家商业银行存贷比已经严重超标,存贷比超了,即使有较高的信贷投放规模,银行也不敢投。”

2011年,银行存款流失已经成为银行最为担忧的事情之一。在2011年12月份,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462亿元。“年底,每个银行都会突击存款,我们也是这样。但是现在存款压力还是比较大。”上述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

近日,兴业银行(601166,SH)与浦发银行(600000,SH)纷纷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分别增长37.74%和42.02%。浦发银行2011年年末,其本外币存款为18511亿元,本外币贷款为1331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该行的存贷比为71.92%,尚控制在75%以内。

上述分析师表示,四大行的存贷比可能会低一些,但是很多银行的存贷比都在70%以上,所以要放贷还是会有所顾忌。

“从银行生存盈利角度来讲,要更多地减少对利差的依赖,实现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完全依赖于存贷利差肯定是不能够持续的。”上述银行负责人分析,中间业务的发展在2012年也存在着诸多不利因素,首先是进出口正在减速,影响国际业务取得的中间业务收入,投行业务也会因为银信合作和资本市场而萎缩。此外,还要面临利率市场化,理财产品发行等导致的存款成本无形提高等不利影响,吞噬银行的利润。

该人士还称,“2012年还比较好的是,1月份开始调整固定资产的贷款利率,前些年,比如说2009年、2010年发放的中长期贷款,今年又一次上调利率了,收益还会持续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