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生意宝启动数据战略 新业务慢增长怪圈待破

2012-01-17 01:2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慧中    

每经记者 唐慧中

今年1月上旬,生意宝(002095,收盘价10.63元)在上海举行2011年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报告,并宣告正式启动数据战略。

作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目前生意宝的成长性却没能保住“第一”这个头衔,其股价目前正处在近两年来的低位。那么,此次生意宝推动数据战略能否为业绩增长提供新动力?

外贸环境低迷到业绩下滑

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在数据战略会议中讲到,“自2007年生意宝上市以后,我们也考虑到仅凭化工网站不能把公司做强,所以我们提出将公司定位到发展战略小门户加联盟的电子商务B2B领域,我们判断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方向重在细分。”

生意宝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为1.1亿元,同比下降3.03%左右;净利润为2660万元,同比下降35.48%。

对于利润下滑,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下游营销团队出现了问题,营销人员大规模流失。

生意宝董秘范悦龙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公司的经营正常、稳定,未有大量人员流失,经济环境对于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至于净利润下降,范悦龙指出,这主要体现在报表中的非经常性损益1000万左右现金的减少,包括政府补贴和股权的出让减少,但公司的主营利润并没有大幅下降。对于第三季度报表中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上升,范悦龙表示,消费品、经营租赁费用都在上涨,造成费用增加。

齐鲁证券研究员刘江啸则从更宏观的角度解释了生意宝业绩下降的原因。他表示,与2008年类似,如今由于外贸环境持续低迷,部分纯外贸企业开始转身开辟国内市场,将原有外贸资源转投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保持最基本的市场推广费用基础上,开始大幅缩减营销开支,这在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客户群中已经有所体现;部分企业在采购和做市场推广时开始出现支付困难,有延期付款和分期付款的情况发生;相当一部分企业调低2012年的增长预期,从“保增长”转变为“求生存”。这种情况的持续,已经影响到一部分B2B电子商务服务企业。

新业务贡献有限

生意宝上市之后确实在不断创新业务。比如在2009年成立合资公司“网盛电信”,在2009年底投资成立“网盛发展”线上线下新型会展业务平台,2010年成立 “网盛欧洲”公司进军海外B2B服务业务,2011年11月成立 “网盛环境科学”公司进军检测领域。另外,公司还签订了《农村综合信息化平台项目公司合资协议》,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针对农村地区的政务、服务和商务活动,进军农村信息化市场。但是,这些创新业务在生意宝的收入结构中比例很小。

事实上,公司的股价自2010年9月以来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为何生意宝致力创新却始终未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进而赢得市场认可呢?

一位买方投资机构互联网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生意宝虽然不断在创新业务,但业绩主要靠老本行,精细化工网的会展业务也受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导致成效不明显;加之人力成本刚性上升,开拓市场的营销能力也有待加强。

不过,生意宝董秘范悦龙则对创新业务表达了信心。他认为,生意宝B2B战略明确以后,这些创新是很有社会意义的,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转换的过程,创新模式目前还“在路上”,但值得期待。

根据2011年末易观国际的数据,尽管交易规模在上升,但电商的季度环比增速在下降,从前两年的30%以上下降到15%以下;同时,资本市场对电商的追捧也冷却下来。这两点说明电商行业寒意袭来。

尽管创新业务一直未有大的起色,但市场仍对生意宝赋予了高估值。以1月16日收盘价计算,生意宝的动态PE接近50倍,同为电子商务上市公司的上海钢联(300226,收盘价26.98元)、焦点科技(002315,前收盘价38.95元)则只有30倍左右。

财通证券研究员表示,生意宝在二级市场的合理股价需要等待估值修复至正常水平 (P/E值在30倍左右)。

数据战略成效待检验

在2012年1月5日的大宗商品年报发布会上,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表示,将正式启动“数据战略”进军大宗商品数据领域,在2012年打造生意宝产业链数据库以及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从能源、化工、纺织、橡树、钢铁、有色、建材、农副行业8个产业领域近500个品种的大宗商品产业链数据的梳理已经完成,并将在未来对于大宗商品领域的行情资讯采集、产品价格监测、行情分析和走势预测。孙德良表示,数据战略能为改革传统大宗商品的流通体制、加快我国的期货发展市场、以及长期对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能力提供基础条件。

齐鲁证券许彬报告指出,生意社将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平台提升至战略平行高度,这或为未来成长带来惊喜。生意社定位为大宗商品数据商,提供大宗商品动态跟踪、行情分析、采购管理等多方面内容订阅服务以及广告服务,并致力于打造成集新闻、数据和数据分析为一体的多媒体资讯服务公司。截至去年7月,我国主要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有200多家,交易总额近8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大智慧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09年我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21.8亿元,对应深沪两市交易总额80万亿左右。按此简单推理,大宗商品数据信息服务市场总量可达到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的1/5,对应潜在空间达4亿元。大举进入大宗商品信息服务领域,将能够占领这个行业的制高点,但是2011年属于投入年,业绩贡献还需要时日。

此外,财通证券研究员表示,我国每年大宗商品交易额比较小,只有8万亿~10亿万元,并且已经有100多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市场增量不大靠抢别人的市场份额,那么生意宝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的竞争优势需要观察。

董秘范悦龙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数据战略”虽然在目前还未体现经济效益,但已经体现社会效益;此外,公司投资4000万成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正是考虑到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提高,销售成本的提高,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使了网络交易的发展需要,这都将会为今年业绩带来新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