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指数两极分化基金:中小盘估值仍在回归

2012-01-17 01:19: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昨日,沪深股市又进入普跌状态,两市跌幅超过9%的个股超过100家,上证指数重新回到2200点附近。大盘蓝筹股依然是抗跌的主力军,去年就已一路下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则难以止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开年以来,大盘蓝筹股上扬走势更为明显,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扮演市场下行的主力军,双方走势呈现明显分化格局。

在公募基金眼中,中小盘股飘忽不定的利润增速和下滑的业绩显然成为市场忧虑的焦点,中小个股的估值回归还在路上;大盘蓝筹股由于估值较低以及较为确定的业绩增长,成为资金躲避风险的选择。

大小盘股分化明显

昨日,上证指数重归2200点,A股市场两连跌。沪深两市股价上涨的上市公司总计只有138家,而下跌的上市公司则逼近2300家。

在煤炭股和海西概念股带动下,昨日市场低开后曾出现短暂冲高。由于未能出现热点板块,两市再度震荡走低。尽管金融股有所企稳,但各路资金依旧纷纷撤离,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幅度更大,分别下跌3.86%和4.83%。

深市跌幅前五十名的个股均跌停或接近跌停,当中除太原刚玉、西藏发展和中色股份三家外,其余全部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

和中小板、创业板血流成河相对应的是,金融股等大盘蓝筹股则是显得十分抗跌。自2012年开年以来,大盘蓝筹股整体坚挺,尤其是极具代表性的上证50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初至本周一,上证50指数的区间涨幅为2.74%,最高时涨幅曾超过4%,而同期的中小板指则跌破4000点,跌幅达到了7.2%,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超过了13%。大盘蓝筹和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走势分化十分明显。

估值回归仍在路上

在过去的2011年,一度被认为是成长股代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估值一路大幅下跌,成为股指下跌的主要推手。而开年以来,这种调整的势头似乎并没有止住。

“中小板和创业板是在为过去的疯狂买单,他们估值的回归仍然在路上。”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曾一度远离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某专户投资经理则告诉记者:“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还是高,只是个别股票则是出现了吸引力。市场估值的底部还在寻找。”

上市公司标榜的高成长性始终需要兑现,在经济下滑的时候,过去普遍预计的高业绩增速,如今已让公募基金不安心。“由于上市公司即将公布2011年全年业绩,业绩下滑和亏损都包括在市场的预期中,投资者的忧虑加重。在这种情况下,估值下降是必然的选择。”深圳某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表示。

“至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要调整到何时,这并不好说,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才清楚。预计全年机会并不大,可能更多会集中在大盘蓝筹股的身上。成长性个股需要等待时机。”上述投资人士进一步表示。

昨日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机构席位出现稀少,买卖操作清淡。不过,跌停的南岭民爆则是引来了机构的对决,昨日买入的前三位均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累计约为2390万元,两家卖出的机构席位合计金额约为28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