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定制指基将扩容 指数“私有化”渐成趋势

2012-01-17 01:19: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昨日,南方基金向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定制的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正式发布,相关基金产品已在准备之中。

近年来,基金公司通过指数商根据个性化需求定制指数的现象蔚然成风,目前已经有多只定制指数基金完成产品化发行。而随着指数基金工具性产品简单、透明的优势逐渐被市场看重,分级基金、QDII乃至债券基金均有指数化发展趋势。

定制“创业板”指数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1月16日发布了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该指数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为基点,代码为“399640”,简称为“创业基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指数由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应南方基金需求而开发,这是继南方小康产业指数之后,南方基金又一定制指数产品。

此前,易方达基金已经发行了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创业板ETF。南方基金表示,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与之编制方法有所不同,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是编制采用市值覆盖法的指数,通过计算创业板A股近半年日均成交金额,剔除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后5%的股票进行选样,累计市值达到创业板市场总流通市值的85%。

据介绍,有别于深成指、中小板基础市场指数等其他主流指数样本空间入围标准为上市6个月的规定,考虑到创业板的特殊性,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拟定的样本空间的入围标准为上市1年以后的股票。

南方基金表示,目前产品部门已经在设计该指数的相关产品,但产品推出的时间表尚未确定。

定制指数在发展

近年来,指数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指数授权逐步向指数定制、合作开发等更深层次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已经形成产品并发行上市的就有南方小康ETF、华安龙头ETF、银华中证90分级基金、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基金等。

此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定制指数已经发布,但目前尚未形成产品,例如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金鹰基金定制的中证大消费360指数等等。

据基金业人士介绍,不同于传统指数,定制指数用户更多是较大的金融投资机构,在投资策略与新产品研发上具有专业的能力。定制指数能够反映客户的投资理念,满足特殊要求,而且享有独家使用权。

据中证指数公司统计,境外四大指数公司近年推出的股票指数中,主题与策略类指数占68%,其中大部分为定制指数,而传统指数仅占18%。

指数化步伐势头仍劲

虽然2011年受到A股市场下挫的影响,指数基金业绩全线尽墨,但指数基金的发行频率却并未降低。

2011年全年共发行了53只股票型指数基金 (联接基金单独计为一只,不计QDII),超过了2010年的41只。不过,与其他类型的产品一样,首募的规模却有所下滑。

从2007年以来,指数类基金发展势头便十分抢眼,从2007年末至2011年末,指数基金资产净值占所有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6.3%增长至13.63%。

而在2012年,指数基金产品和指数化产品仍旧是基金公司深耕的重点。尚未布局指数产品的基金公司准备扩充产品线,例如东吴基金将在今年推出公司首只指数产品;同时已经有多只指数产品的大型基金公司也没有放松对这一品种的挖掘,南方基金表示今年还将有1~2只指数型产品上柜。

由于意识到指数基金工具性产品简单、透明的优势,分级基金、QDII基金多都指数化的趋势,而债券指数类产品也开始逐渐增多。统计显示,目前已上报证监会审批的各类指数型产品多达26只,占所有上报产品的三分之一,而其中有14只都是分级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