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节前分红缩水 股基几近绝收

2012-01-17 01:19: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长达一年的“惨淡经营”之后,基金公司仍然按照“惯例”在节前“慷慨”分红。连日来,中海、鹏华、华泰柏瑞、国投瑞银和长盛等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收益分配公告。

去年四季度以来至今(1月16日),已经公告分红的基金达到41只,派送红包数量超过100亿元,与去年二、三季度分红总额持平。从年初截至1月16日,已经发放红利的基金有10只,不过相比去年同期的54只大幅缩水。

从分红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无疑占据了主体。颇显尴尬的是,由于偏股型基金去年全线亏损,在这波分红潮中几近绝收,仅建信恒久价值、华夏红利等少数长期绩优的基金分配了收益。

节前基金现分红潮

昨日,南方基金旗下南方高增长、南方宝元债券、南方多利债券A和南方多利债券C等集中发放了红利,在2012年伊始已经发放红利的基金(货币基金除外,下同)数量已达到10只。不过,相比去年的54只,分红基金数大幅缩水。

在此之前,南方避险增值、汇丰晋信平稳增利C、富国天成红利、益民多利和大摩华鑫资源优选等基金已经实施红利分配,其中分红手笔最大的大摩华鑫资源优选每十份分配0.7元,其他的则集中在每十份0.15元~0.20元之间,分红额度较2011年初明显减少。

无论是偏股基金和债券型基金,2011年都受到股债双熊行情的冲击,能够分配的利润明显减少,选择将投资收益落袋为安的基金数量也明显减少,2011年4季度以来实施分红的基金达到41只,而此前一年同期则有177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行业分配的红利总量100余亿元,与2011年二、三季度的总额基本持平,不过不足2011年年一季度的一半。

根据已经发布的分红公告,成立于2011年5月份的长盛同鑫,成立于2011年9月份的华泰柏瑞信用增利也将在节前集中分配红利,由于两只基金都是低风险基金,面值在年底前得以保全。

此外,国联安精选、国联安安心、申万菱信添益宝等基金也已经公告即将分配红利。由于一季度按照惯例是分红的高峰时期,业内人士预测各家基金公司随后将集中推出分红方案。

股基近乎绝收

去年股票型基金规模缩水,净值受损,影响到自身的分红。

截至目前,去年四季度以来进行红利分配的股基只有建信恒久价值、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汇添富价值精选、华夏优势增长和南方高增等5只;且只有建信恒久价值、华夏优势增长和汇添富价值精选等分红额度较大,达到每10份1.5元~3.5元水平。

即使加上华夏红利、兴全趋势投资、大摩华鑫资源优选、泰达宏利品质和嘉实成长收益等选择分红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偏股基金分红总量也只有15只左右。

而在此前一年同期,仅股票型基金就有50余只选择了分红,加上偏股混合型基金,在所有分红基金中还能占据半壁江山。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昨日受访时指出,一方面受到基金契约影响,部分基金不得不选择这一节点分红;另一方面,由于多数基金公司规模缩水,可能会影响到基金的分红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已经公告分红的基金中,银华信用债、广发聚利、南方宝元、国泰金龙行业和大摩资源优选等就在契约中明确规定了分红标准。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分红顺应投资策略,如果不看好后市,会选择大比例分红,让投资者落袋为安。从这个角度出发,每到新年前后,不少业内人士会从基金公司的分红策略中分析公司观点。

然而受市场走势低迷影响,基金分红缩水已经成为常态。Wind资讯显示,2011年基金共计派出红包478.94亿元,远低于2010年的1090.44亿元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