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外汇占款骤降千亿 春节前有望再降准

2012-01-14 01:3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央行周五(1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中国银行系统的外汇占款为25.359万亿元人民币,骤降1003.3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外汇占款数据反映银行体系因净结汇投入市场的流动性,联系到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减少206亿美元,资本外逃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对于这一降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用“惊人”来形容。有分析指出,随着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悲观预期减弱,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人民币还会升值,只是幅度会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热钱流出导致的外汇占款下降,会减少基础货币投放。国泰君安证券经济学家姜超指出,需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其影响,不排除春节前下调的可能,预计未来存准率将持续下调。

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下降

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逾千亿元,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用“惊人”来形容这一降幅。

历史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中国外汇占款近4年来首现下跌,当月下降248.92亿元;随后的11月下降了279亿元,12月则迅速扩大至1003.3亿元。

2001年以来,每年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流动性都逾万亿元。上次外汇占款下跌,出现在2008年1月金融危机蔓延前夕,资金回流美国寻求避险。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去年12月热钱大幅流出,是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双降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去年10月的情况来看,主要是资本流入明显放缓,11月则主要是资本流出。12月估计是在流入减缓的同时,资本明显加快了流出的步伐。

据国泰君安测算,扣除顺差及实际利用外资后,去年12月外汇占款口径热钱流出约400亿美元。按照这一算法,去年10月流出的热钱为293亿美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认为,2011年10月以来,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全球经济不明朗,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再次将信任票投给美元,削弱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亦加速了资本回流欧美。

从市场表现看,去年11月20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12月16日,央行联手商业银行释放美元流动性,大手笔干预程度为近年来罕见。

刘东亮指出,这需要动用大量外汇储备,造成了去年12月外汇储备比11月减少398亿美元。刘东亮认为,外汇占款中资本流出占多大比重很难判断,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因素也不容忽视。去年12月市场结汇的意愿不强,很多企业选择持外币观望。

资本流出步伐短期恐持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外汇占款继续减少的可能性不大,央行持续拉抬中间价区间已释放出明显的政策意图,且中国经济并未如市场预期般悲观。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近期央行通过中间价传递的升值意图,已被市场理解和接受,随着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悲观预期减弱,去年12月底后,人民币汇率走势趋于稳定,再次出现升值预期。“预计今年1月外汇占款数据不会再大幅下降。但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不排除资本再次大幅流出的可能。”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风险指数是影响中国热钱流动的重要因素,在风险上升时期,资金将回流美国,中国热钱存在流出的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经济学家姜超指出:“以美国VIX为代表的风险指数近期虽有下降,但仍在高位。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的风险指数下降得更为缓慢,全球风险恢复仍需时日,预计中国的热钱将持续流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息差、汇差以及投资收益差都可能会比过去有所收窄,2012年的资本流入步伐会放缓。

连平认为,资本流入放缓有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缓解资本流入所带来货币政策、经济运行等各方面的负面影响。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会相应放缓,预计2012年的外汇储备达到4.4万亿~4.5万亿元的规模。

春节前或将下调存准率

据悉,热钱流出往往伴随着货币政策重回宽松。2008年9月热钱开始持续流出,当年11月信贷同比持续多增出现;2010年5月热钱持续流出,7月货币宽松与信贷同比多增同样出现。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认为,外汇占款大幅度下降,直接造成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第二次降准宜早不宜迟。王剑辉指出,货币政策调整要看经济的需要,2012年一季度或现经济低点,应该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目前热钱持续流出,去年12月信贷明显多增,预计未来信贷的实质宽松或将持续。

国泰君安证券经济学家姜超认为,热钱大幅流出导致外汇占款下降会减少基础货币投放,因而仍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货币乘数来对冲其影响。

“央行春节前逆回购虽能部分缓解货币市场资金需求,但在目前热钱持续流出及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仍不能排除春节前下调存准率的可能,预计未来存准率或将持续下调。”姜超表示,去年10月以来的热钱持续流出使得人民币升值明显放缓。12月热钱大幅流出使得人民币NDF贬值加速,贬值预期相当明显。在目前热钱流出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或将放缓。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华中炜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如果市场认识到做空人民币不会成功,就不会存在这种大规模资本流出的发生,只是升值速度会放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