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兔尾红包?这个可以有!

2012-01-14 01:3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

2009牛年春晚,赵本山小品《不差钱》让全国观众记住了这句经典的台词。如今2012龙年春晚将至,大家在期待联欢晚会的同时,也在期待A股市场上演一回“不差钱”——兔年最后一周,行情到底怎样结尾?兔尾“红包”能否期待?

表面上看,这个“红包”似乎有点悬。

朗玛信息成为创业板首只中止发行的公司,市场首份高送转分配方案制造者——东方国信“见光死”,股价跌停浇灭游资热情;下周两市将解禁90亿股,环比暴增846%,困扰着做多资金……这些都是比较明显的负面因素。

与此同时,沪指反弹至2300点一线,攻势却戛然而止,政策底留下的压力位阻力重重,经历了本周的强劲弹升后,下周延续大幅反弹行情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好的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15年中,春节前最后一周显现出“14涨1跌”的喜状,特别是近5年,沪指在节前最后一周的平均涨幅超过4%,“红包”可谓厚度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一轮大熊市后,2009年春节前最后一周沪指4阳1阴,涨幅达到1.85%;那么,2012年春节前,在经历了走势相仿的2011年熊市后,最后一周的反弹更有理由让我们期待。

当前,市场政策面平稳,利好利空消息都不算多。投资者更关注和担心外围市场。由于“维稳”的需要,春节前往往也鲜有重要政策出炉,政策方面消息多半会进入“真空期”。这就不难解释为何CPI在2011年年底连续下降,实体经济在2012年一季度面临继续下滑的情况下,政策也未见放松,投资者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也落空。

政策虽未放松,但过去的一周,沪指大涨3.75%,这多少让投资者有些意外。在大股东、高管增持的大戏下,在相关个股的积极带动下,股指连续几个交易日上涨。这其中,已经深度调整的煤炭、有色充当领涨角色,即便股指周五出现回落,但涨停个股数量依然接近8只,市场人气尚未被完全浇灭,这也给春节前最后一周留足了想象空间。

到底该乐观还是该悲观?何不随着温总理“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信历史经验一回?

兔尾“红包行情”,这个可以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