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外储连降三月谨慎中仍可适度低吸

2012-01-14 01:3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意外大跌,其中创业板惨跌。收盘沪综指跌1.34%报2244.58点,深综指跌3.52%报845.93点,创业板指狂落6.07%,中小板指跌3.84%。昨成交额只是略有放大,未现全面恐慌态势,在灰头土脸的走势面前,这也是少有的令人安慰之处。

笔者事前没看出这波杀跌,原以为股指至少会冲上2300点,很是内疚!事后看,杀跌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投资者弄不太清利率市场化改革意味着什么。看不清者一般本能上会倾向于先退出,加上创业板急跌拖累人气,杀跌心态遂自我强化。

杀跌另一部分原因和扩容消息相关,因有报道称“节后将有近30家公司上会”。此外,格力电器等不少个股宣布再融资且量不小,价也显得“过贪”。这些消息必令仓重者胸中添堵,必有强烈的“冤大头”感觉,最少也会感到沮丧。新股取之不竭,无穷无尽,这不是忍一忍就能熬过去的事情,故投资者愤而离场也是情有可原的。

上述消息均有些压力,但未必就是最大的压力。笔者认为另一则消息的压力或许更大,这就是去年12月我国外储下降,且已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数周前,笔者提及“连降三月”为强烈拐点信号,不幸的是,此事还真的来了。

就外储下降来说,笔者一向视为A股的“绝对利空”。最近的提示是去年11月16日盘前,当时也没有外储下降的数据,笔者只是勉力猜测,算是碰巧猜中。

近期印度的事情可能被机构看在眼里,印度外资流出明显,为了留住热钱,印度前期宣布“首度允许外国人以个人身份炒作印度股票”。这还不算,本周印度又开始大量抛售美元,收购印度卢比,显然是想托升本币,印度卢比也确实有所升值。印度此举目的一方面是压制通胀,另一方面是想提振外资信心。

从目前情况看,金砖四国今年起可能都会有些问题。相对而言,我国经济还算是健康的,因至少我国产能足够,能极大抵消通胀压力,且外储也多得多。不过话虽如此,印度的事情终究有利空传染性,敏感的机构必因此而倾向于保守操作。稍老的机构操盘手均有刻骨回忆,这便是在1997年亚太金融风波。当时重灾区是泰国,但区域内无一国家和地区能完全地置身事外,即使基本面再好,也多少会受到些波及。

创业板过度杀跌一方面和该板块最近已“杀跌成性”相关,另一方面和东方国信(300166,SZ)推出首份高送转预案相关,因该股借利好出货已到了赤裸裸程度,这或使投资者对其他高送转题材避之不及。从东方国信走势看,在高送转消息公布前,强势异常明显,内幕交易已到了明显得不能再明显的地步。

证监会已表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笔者建议调查一下这只股票,必一抓一个准。内幕交易者异常猖狂,已完全不将监管方放在眼里。这种情形落在投资者眼中,信心自会大挫。小股民和内幕交易者做对手博弈,再多的钱也不够送,未来银行利息如果真能议价,必有许多人抛股换钱存入银行,就连“打新”一族也会骤降。

大盘虽然较为惨淡,但其实盘面隐隐和前期不同,在不少地方显示出“弱中有强”态势。投资者若将所有个股看一次,多半就会有些体会。其细节太多,此处无法尽述。笔者以为,主流机构目前或炒得过僵,这从中石油、银行股等抗跌上可看出一二。因此,并不排除调整后继续反弹的可能。

操作上,如果大盘继续杀跌,且能“爽快地”出现二次回探情形,那么此次暴杀就该是轻仓者适度补仓的机会。至于外储下降等虽然是利空因素,但尚不至于马上剧烈发作并作用于盘面。

笔者认为,至少在前几次“降准”之前,该利空暂时不一定会发作,但到了存准率已降到很低时,届时如果形势依旧,那么才该完全清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