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春节前 A股翘尾行情有多长

2012-01-14 01:3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小兔儿乖乖,把尾巴甩甩”。在农历兔年即将过去时,A股这只小兔子一改整年“发瘟”的温顺相,突然之间兴奋起来。底部连续“金叉”,兔尾巴开始摆动,年前红包行情正在发酵。

俗话说“兔子尾巴长不了”,尤其是在春节前行情仅剩一周的情况下,市场更有所忧虑,但有“尾巴”总比没“尾巴”要强点,历来农历年末的行情的确能让市场见到上涨的“红尾巴”。

那么,在指数维稳的情况下,如何抓住这个历史上看应该有但却不够长的节前“尾巴”?

/市况分析/

“单针探底”迎反弹

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初,沪指日K线、周K线连续出现的“单针探底”图形暗示已聚集了不少做多动能,在多重利好刺激下,股指终于在新年第二周也是农历兔年的“尾巴”阶段迎来反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刺激本轮反弹的最大动力就是产业资本增持与估值见底的共振。

新年第二周现大涨

新年首周的行情没有给市场太多惊喜,但本周一,A股在小幅探底后突然被拉起。随后,股指一路震荡走。本次反弹呈现出两个与以往不同的现象:

首先,沪指1月9日的反弹让5日线上穿10日线,10日沪指更一举站上20日线,这是2011年11月16日沪指跌破20日线后第一次重新站上去,说明进场资金的决心比前几次反弹时要大。

其次,整体来看,相对于前几周市场呈现出权重股护盘,沪市强于深市的局面,本周反弹中,深市各指数涨幅领先。本周前4个交易日,沪指上涨5.16%,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高达6.56%、6.37%、6.11%。

高层喊话提振信心

从新年第一周的失望到第二周的兴奋,是谁扯起了“兔尾巴”,制造出一点惊喜?记者注意到,上周末以来,市场消息面利好不断。

首先,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等内容强烈提振了市场信心。

其次,CPI数据继续改善,为政策放松打开了空间。本周公布的2011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为4.1%,创15个月新低,较11月数据也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春杰认为:“通胀的稳步回落将为实际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空间,预计节前存准率仍有下调可能,而一季度后或将降息”。显然,上述论断将预示着去年中期以来的期盼,得以实现。

而就在当下,通胀回落加之春节临近,使流动性暂时充裕起来。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或净投放380亿元人民币,已是连续3周净投放。此外,市场预计GDP环比增速或将于一季度见底,同比增速或在二季度见底,年内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产业资本与估值见底共振

除宏观政策方面的利好以外,A股当前面临的另一个最大利好是产业资本的大举增持。

如果说去年10月汇金的增持更多是被市场视作为大盘股发行保驾护航外,那么今年1月9日,多家“中字头”企业的增持让市场眼前一亮。

1月9日,神华集团增持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6.33元)1080万股;中国石化集团增持中国石化 (600028,收盘价7.62元)A、H股,其中,增持公司A股3908.31万股,中国石化集团称拟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03元)亦被大股东增持440.4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2%。

实际上,在“中字头”股票被大举增持前,产业资本已凶猛“动手”。去年1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13.27亿元,12月,增持额暴增至27.3亿元,环比增幅达105.7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产业资本增持额的猛增往往能预示底部,即在产业资本大举增持后,一般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股市就会见底。

比如,去年4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6.66亿元,5月份井喷至20.22亿元,沪指6月20日见底反弹;去年8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8.99亿元,10月增至9.24亿元,11月继续增至13.31亿元。沪指在10月24日见底反弹。如今,至少从本周的涨幅看,产业资本的增持效应似已再次应验。

产业资本增持反映出他们对市场估值的认可,去年12月市场加速赶底,整体市盈率水平也的确大幅下降。

巨灵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在经历本周大反弹后,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市盈率依次为11.15倍、10.77倍、15.43倍和26.15倍,较此前有进一步降低,这与产业资本增持形成共振,提供了见到市场底的基础。

/历史回顾/

过去15年有14次节前翘尾

下周,A股市场将迎来兔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但本周五各指数在大涨后又出现大幅回调,那么,兔年的“红尾巴”还能再长大一点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近15年历史数据看,春节前最后一周行情出现上涨的概率很大,但涨幅则不一定大。

15年中春节前一周涨14次

记者统计了1997年以来的沪指行情后发现,在15年中,春节前最后一周行情表现是14涨1跌,以下是春节前最后一周沪指的详细表现:

1997年,春节前最后一周的行情正处于大跌过后的反弹之中,当周5个交易日,沪指三阳两阴,小幅上涨1.14%;1998年,沪指的大背景是横盘整理,小背景则是大跌之后企稳,当周,沪指仅微涨0.74%;1999年,沪指正好处于一轮大幅杀跌的末段,在当周仅有两个交易日的情况下,第一天下跌1.45%,第二天上涨2.28%,虽整体涨幅仅为0.8%,但造就了春节后的一波牛市行情;2000年,估值正处于大幅杀跌后的快速拉升阶段。在四阳一阴的情况下,沪指上涨4.77%;2001年是沪指自1997年以来,唯一一次在春节前出现下跌,跌幅为1.86%;2002年,当时的指数又处于大熊市过后的反弹阶段,指数在急涨后平台整理,整体涨幅为1.4%;2003年与2002年很相似,当周涨幅也是1.4%;2004年,春节前一周涨幅为1.2%;2005年,指数正处于大熊市期间,但春节前最后一周仍出现抵抗性上涨,当周涨幅4.56%;2006年,股市已现大牛市端倪,但春节前一周仍属力量聚集阶段,当周沪指上涨0.22%;2007年,大牛市来临。沪指春节前一周大涨9.82%,创出1997年至今春节前行情的最大“红包”;2008年,大牛市虽已结束,但春节前一周的两个交易日中沪指涨幅仍高达6.46%;2009年,股市处于大熊市后的反弹阶段,沪指当周涨幅为1.85%;2010年,沪指仍在春节前一周收获了2.68%的“红包”;2011年,情况与2010年类似,同样处于见顶后的下跌反抽中,当周沪指上涨1.68%。

节前或为“鸡肋”行情

从以上15年的数据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条带有规律性的东西:

首先,春节前一周市场上涨可能很大,“兔尾行情”是存在的。

其次,春节前最后一周的行情往往处于两个阶段,一是见顶下跌后的反抽阶段,另外是大熊市见底反弹后的平台整理阶段。

第三,春节前最后一周,消息面一般显得较平稳,无论是利好还是利空消息都不会太多,而由于“维稳”需要,春节前也鲜有重要政策出炉,但市场仍担心国内外出现不确定因素,因此市场资金不敢盲目做多。

四是春节前指数虽易上涨但涨幅一般不大,市场相对不够活跃,属于“鸡肋”行情。从量能上看,春节前行情有一个较前后很明显的量能“洼地”,此阶段主流资金往往无心恋战,大资金已蛰伏过冬,而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节日效应往往意味着资金的抽离:企业需要发放年终奖和过节物资,一般投资者也需回笼资金用于消费。即使存量资金没有“赎回”,增量资金入市也是极为少见的。

现在来看2012年的春节前的最后一周行情,当前阶段正处于大熊市后的见底反弹阶段,由于本周一到周四反弹力度较强,但很明显已受压于2300点。有市场人士认为,下周的“兔尾行情”或将呈现平台整理局面,实现整体小幅上涨。

/操作建议/

反弹延续 板块机会生变

兔尾巴虽然不长,但好歹总是有的。最后一周如何抓住兔尾巴?

本周充斥概念炒作

本周第一牛股是靖远煤电(000552,收盘价16.90元),已连续4个涨停,本周涨幅最大板块也就是煤炭板块,分析人士认为,刺激煤炭股暴涨的原因或有以下几种,如温总理讲话提振股市;中国神华股东增持计划作出价值投资的表率;煤炭股前期下跌厉害;煤价下跌接近尾声。但这些因素多属于外源性刺激而非内生性利好。

而题材股紫鑫药业 (002118,收盘价10.00元)也因连续4个涨停成为本轮反弹牛股之一。从消息看,公司部分高管精准增持,但这一行为相对于其自身丑闻导致的前期暴跌而言,又有多大的含金量呢?

在本周大反弹背后,记者注意到,低估值股票滞涨,而题材股、前期大跌股票大涨,涨幅居前的股票绝大多是游资拉起来的,公募基金等机构席位仍在观望。

比如,从涨停股的交易席位来看,主流资金不仅是观望,甚至在出逃。

1月11日,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2.66元)涨停,买入前5名均为营业部席位,而卖出第2名是机构席位;恒源煤电(600971,收盘价15.70元)的龙虎榜数据则显示两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逾8000万元;1月12日,靖远煤电(000552,收盘价16.90元)连续第4日涨停,其买入前5名均为营业部席位,但卖出第1名是机构席位;当日华帝股份(002035,收盘价8.32元)的涨停背后则是3家机构席位在大举卖出。

对于这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充斥着基金的股票来说,游资进、机构出,表明这并不是一场低估值抄底行情,而是游资利用当前股价与套牢盘价位尚有差距而炒作出的反弹行情。

短期反弹或延续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前景不太明朗,这导致2012年的股市将呈现复杂的震荡探底局面。可简单归纳成短期看多、中期偏空、长期做多。

从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难免,这也正是2011年的苦楚,2012年同样难以回避。

中期而言,欧债危机的影响未见消散;国内经济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房地产调控何去何从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对股市本身而言,通过近期金融工作会议等发出的表态可以看出,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新股发行制度是一切问题的核心,新股发行不能以市场化为理由而忽视“三高”问题,但目前新股发行速度仍未见减缓。诚然,股市需要为经济发展服务,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在资本市场融资是途径之一,但如何解决涸泽而渔的问题,目前还看不到明确的态度和有效的行动。

从短期来看,沪指日线图上清晰地展现出,在2011年12月19日、22日、28日和2012年1月6日这4个交易日,沪指均收出长下影线。这表明每当市场破位就有资金进场接盘,由于这些资金接盘不完全是建立在政策利好的基础上,所以这样的市场行为或表明本轮反弹是多头多次聚集力量后的爆发。由于春节前一周市场收红的几率极大,而春节后在信贷投放有望强劲上行、更多利好市场的监管政策出炉、业绩预增公告持续发布的背景下,市场往往又会出现行情的进一步爆发,所以短期内仍然有理由看多。

分析师:看好低估值、早周期股

基于历史统计数据,本周五(1月13日)的下跌或对于下周行情算是好事情,因为下跌之后的反弹比持续逼空大涨要容易些。

此外,周五的下跌极有可能导致股市反弹风格的转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初的是题材股、超跌股的天下,低估值板块表现的机会不多,而在周五,创业板、中小板股已开始大幅回调,这表明做完反弹的资金开始出货。由于不会有太多资金在节前接盘,短期内这部分股票再次活跃的机会大幅降低。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认为,下周行情,低估值板块和早周期板块具有了攻守兼备的优势。

低估值板块中,地产股依然是首选。本周,地产板块在反弹中整体涨幅并不大,仅排名行业第15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报预告的增多,不少地产上市公司在政策利空下仍获得了业绩增长。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0日,已公布业绩预告的32家地产股中,有19家公司2011年业绩同比继续增长,13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总体看,预计2011年地产板块整体业绩增幅会在20%~30%。比如,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0.28元)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增长32.39%,格力地产(600185,收盘价5.09元)业绩增长超过50%。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曾指出,在政策调整下,地产股先于地产投资筑底。这是因为从历史的数据对比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是用来观察房地产股相对走势(以房地产指数除以A股指数表示)的重要指标,销售面积增速和地产板块相对走势具有较大的相关性。而销售面积增速是地产投资增速的领先指标,销售一般领先投资大概5个月左右。换言之,地产股相对走势筑底的时点往往领先于地产投资增速的筑底的时点。

除了低估值板块,早周期板块近日也成为多家券商研报关注的焦点。光大证券分析师冯钦远指出,周期行业在2011年受政策调控、前期刺激政策退出和需求下行的影响下,基本面已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调整,目前行业景气水平偏低,在这类板块中,最看好的是家电和汽车板块。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也建议重点关注库存已经调整到低位的早周期行业,谨慎加仓银行、地产、券商、汽车、钢铁、有色等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