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券商私募热衷炒短线 对后市普遍保持谨慎

2012-01-14 01:30: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毛晋楠

本周,随着煤炭、有色、银行、“两桶油”等权重股的突然启动,柔弱的A股行情突然转强,上证指数最高摸到2295.22点,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的周涨幅为3.75%,将前三周的下跌全线收复。

在本周的大反弹中,券商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似乎已经嗅到了血腥味,成为近期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部分私募也因为抓住了热点,净值出现快速上涨。

对于后市,券商的观点存在明显的分歧,但总体而言,大家并不悲观,仅仅是在操作上的谨慎程度不同而已。“兔子的尾巴长不了。”这是大部分私募对兔年最后一周行情的看法。

兔尾行情不平静 券商部队嗅觉灵敏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011年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券商这一重要的机构队伍逐渐暗淡无光。最新的公告显示,东北证券自营盘遭遇重创,成为首家报亏的上市券商。

尽管券商自营业务步履蹒跚,但随着兔年临近尾声,本周反弹行情突然来临,券商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似乎已嗅到了血腥味,成为近期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兔尾行情 从割肉开始

每一次行情的启动,底部必然都是机构割肉割出来的。其实,早在2011年末,成交席位中就已经出现了券商自营盘割肉的身影,而这只股票,也就是近期备受关注的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3.88元)。

12月14日,国泰君安总部席位卖出重啤38万元;12月15日,银泰证券投资部卖出387.63万元;12月19日,宏源证券自营席位卖出575.87万元,同时中信证券非营业场所席位也多次出现在卖方席位;本周二(1月10日),借助大盘的强劲反弹,东北证券资管总算从重啤中割肉5028万元,算是做了个了结。1月12日,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2011年全年亏损1.67亿元,成为首家报亏的券商。

重庆啤酒并非券商部队唯一的“滑铁卢”,另外一只熊股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6.18元)则让另外一家券商很受伤,而这家券商就是东海证券。

庞大集团去年三季报显示,东海证券自营和资管均大举买入庞大集团,分别持有107.9万股和165.88万股。然而,直到1月10日庞大集团的涨停,才让东海证券“逃离苦海”。当天,东海证券资管席位卖出3776.51万元,而东海证券自营也卖出了220.83万元。

炒题材 券商开始出击

当然,随着本周反弹行情的展开,券商也不会只是被动地割肉,一旦嗅到了血腥味,也会主动出击。比如,此前受到传闻困扰的中信证券便频频出击。

1月10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强势介入岷江水电(600131,收盘价5.65元)。虽然中信席位仅买入了275.69万元,但在其他游资的配合下,足以将该股封死涨停。而随后,岷江水电几乎天天大涨,成为本周的明星股。

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一席位是区别于中信证券营业部席位的,但不一定就是自营的席位,有可能是公司自营,也可能是资管的,但也有可能是租给其他机构的席位。

除了中信外,国泰君安总部席位也较为活跃,甚至在"*ST"股上做起了短线文章。

1月10日,*ST昌九(600228,收盘价8.09元)公布的累计3日成交信息显示,国泰君安总部席位同时出现在买一和卖二上。其中,该席累计3日累计买入563.62万元,累计卖出588.23万元。而在1月6日和1月9日,*ST昌九连续两天涨停,1月10日当天,该股高位震荡后收出阴线,很明显是短线获利出局了。

另外,1月6日置信电气(600517,收盘价13.78元)当天振幅高达16%,成交席位上同一天竟出现两家券商资管的身影。当天置信电气最低跌至11.9元,几乎跌停,但随后又迅速拉起,收盘时反而上涨4.4%。尽管当天该股换手率仅为1%,但成交信息却显示,国信证券资管和光大证券资管分别出现在买方和卖方。其中,国信证券资管累计买入907.2万元,为第一大买入金额席位,而光大证券资管席位卖出了1174.18万元,为第二大卖出席位。

券商资金热炒券商股

券商在其他个股上的进出,多半还是题材炒作,但券商资金对券商股的炒作,绝对是最有看头的。

去年12月26日,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0.05元)于7.96元见底,12月27日突然放量大涨6%。当天,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席位一举买入3050.29万元,为最大买入席位。而到1月11日,兴业证券最高达到10.78元,本轮行情累计涨幅高达35%。而这期间,中信总部席位是最大的推手。继去年12月27日大笔买入之后,1月6日,该席位又买入5762.1万元。应该说,在兴业证券这一波炒作中,中信证券席位表现突出。

中信证券狂炒兴业,新上市不久的东吴证券(601555,收盘价6.41元)也成为另外两家券商资管的“下酒菜”。

1月6日,国信证券资管席位率先买入东吴证券1275.95万元,1月9日,中投证券资管席位也加入战斗,当天买入2287.56万元。但仅仅过了1天,1月10日,中投证券资管席位就卖出了901万元,而国信资管席位也卖出了626.33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对券商而言,无疑是十分难熬的一年,尤其是自营、资管,都很难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佳绩。但是,券商作为特殊的一类机构,却始终不可能在市场中沉寂下来。那么,对于刚刚启动的这轮反弹,以及即将到来的龙年,券商将有怎样的作为?

/券商动态/

券商自营 最后一周不会提前放假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011年末,关于中信证券自营部大规模裁员的报道见诸报端。那么,不论关于中信证券的传闻是真是假,已经足以反映出过去的一年,A股市场给证券业带来的冲击。那么,现在券商如何看关于中信证券的这场风波,他们对未来的行情又有怎样的观点?

中信传闻震惊证券界

裁员、降薪、换人,甚至是解散,去年底,关于中信证券自营部的各种负面传闻铺天盖地。这让人不禁想到,2005年行情最低迷的时期,中信证券作为券商的龙头,便大规模收缩过自营战线。那么这一次,同行又如何看中信证券自营部的风波?

“挺令人震惊的!”东方证券资管一位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信的传闻业界早就在传,尽管无法得知具体的情况如何,但确实对心理还是有一定的冲击。大家都是这个市场的参与者,不论谁挺不住了,都不是好事。”

不过,该人士称,“震惊归震惊,中信的传闻不会对其他公司带来直接的影响”。“不同的公司经营策略不同,有些券商的自营不论牛市还是熊市,都很稳健,所以至于来年是缩减规模,还是增加规模,主要还是看董事会的打算。对于上市券商而言,其实多数都不缺钱,大把现金如果不投资,长期闲置也不是办法,而有些非上市券商,如果大股东增资的话,也不排除扩大规模的可能。”

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称,从年初的交易信息来看,中信证券的席位相当活跃,似乎并未受到传闻的影响。至于未来的经营策略,不同公司会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而改变,肯定不会一成不变的。

券商自营:春节不会提前放假

好不容易,大盘于本周见底反弹,券商自营的交易员又忙碌起来。但是,很快一周之后,又将迎来春节长假,机构们会不会又像往常一样,在春节前早早进入假期呢?

深圳某券商自营部一位投资经理表示,今年应该会“战斗”到最后一天。“从去年11月开始的这轮调整,市场缩量到极点,大家其实已经放了很久的长假了。现在总算有些机会了,怎么能提前放假?”该人士称,这一周已经开始对部分热点个股开始出击,但到下周,还是会趋于谨慎一些。“毕竟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摆在那里,所以也确实不敢太过激进。但总体而言,对龙年初的行情,还是会有所期待的。”

/券商观点/

兔尾龙头 券商后市观点分歧仍存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对于后市,不同券商的观点依然存在明显的分歧。但总体而言,大家并不悲观,仅仅是在操作上的谨慎程度不同而已。

谨慎派:上方压力明显

对于本周市场的表现,上海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短期对市场还是因该保持谨慎。他认为,从信贷数据来看,流动性确实在好转,这也是反弹启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从宏观经济的层面看,基本面并不足以支撑大行情的展开。再加上本周前两天的反弹“用力过猛”,导致接下来可能会休整一段时间。另外,股指连续三天没能站上2300点,表明这一线的压力较难突破,因此后市还是谨慎为宜。除非央行下调存准率兑现利好,否则后市难有力度较大的反弹。

乐观派:把握弱复苏反弹

当然,也有券商对一季度的行情较为乐观,并认为这是一轮复苏性的反弹,值得投资者把握。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看好A股一季度反弹,经济预期见底是基础,流动性改善是催化剂,反弹时间窗口将在春节前后,行情性质为弱复苏反弹。

王韧表示,市场反弹的时间窗口逐渐开启。前期调整已充分反映欧债危机恶化、业绩下降风险、节前资金紧张等悲观预期,相对忽视了美国经济复苏和节后流动性拐点两大乐观信号。春节前后市场将大概率出现四个正面信号,并提供市场反弹的动力。宏观层面,M1增速回升和和信贷投放加速有望形成共振;微观层面,企业库存压力见顶和现金流状况改善将稳定业绩预期。

王韧表示,政策“大开大阖”概率较低,微调何时加速、微调的重点领域将决定市场节奏和配置方向。节后就业压力可能成为政策加速微调的重要催化剂,而政策微调将集中于创造新的增量和存量结构放松两条主线,把握弱复苏反弹中的先导性行业。经济“先下后平”和业绩回落趋势决定一季度行情为弱复苏反弹。历史表明,“强复苏反转”条件下才有明显的行业轮动,“弱复苏反弹”背景下虽有汽车等领先性行业,但先导行业很快就会切换到弱周期板块和主题性投资上。

/私募动态/

兔尾行情私募小幅加仓总体保持谨慎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随着煤炭、有色、银行、“两桶油”等权重股的突然启动,柔弱的A股行情突然转强,上证指数最高摸到2295.22点,一度逼近2300点大关。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的周涨幅为3.75%,将前三周的下跌全线收复。

在本周的大反弹中,私募们都有动作,其中,部分私募因为抓住了热点,净值出现快速上涨。其中,以银帆、创赢等为代表的新锐私募,业绩升幅较大,银帆三期本周的净值增长率高达13.5%,在一月的阳光私募中领跑。

银帆、创赢强势领跑一月前半程

2012年的第一个完成的交易周,又见“煤飞色舞”。

本周,煤炭股、有色股等纷纷展开大幅上涨,煤炭石油指数大涨4.37%,有色金属指数大涨11.33%,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

一些私募,也及时捕捉到了有色、煤炭等热点板块的机会,净值大幅度上涨。

本周,阳光私募产品中,表现最出色的是去年成立的私募新锐——银帆系。

根据银帆投资网站披露的信息,截至周五收盘,银帆三期的累计净值增长至1.3297元,较上周五的1.1715元增长了13.5%。在今年的8个交易日中,银帆三期的净值增长率为高达12.94%!

银帆三期的成立时间在2011年7月末,不到5个月的时间,该产品的累计净值增长32.97%,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高达20.19%,该只产品领先沪深300指数超过50个百分点。

银帆系的另外两只产品,表现也十分出色,银帆二期本周五的累计净值为1.1051元,较上周五的1.0643元增长3.83%,该产品的成立时间为2011年8月末,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为15.9%,银帆二期领先沪深300指数26.41个百分点。此外,银帆一期本周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2.77%。

银帆系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波重点参与了有色煤炭等热点,买入时并未想到会走这么强,所以收益超出了预期。不过,在大幅上涨的过程中,银帆系不断降低仓位,目前仓位已经降低至10%以下,以控制风险为主。

银帆系由于成立时间不足一年,在部分第三方评级机构中,并未纳入到评级体系中,但是按照去年成立后的业绩计算,银帆3期的净值增长率仅次于呈瑞1期,银帆系出色的进攻能力,已经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崔军的创赢系,在本周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截至周五收盘,创赢1号的净值也大幅回升,今年8个交易日中,该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为5.21%!创赢2号录得3.5%的收益!

崔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他的整体仓位比较高,2号的涨幅相对1号要小,是因为用了股指期货进行对冲,锁定风险。2011年,崔军通过对冲交易,使得创赢2号的净值大幅增长约40%。

泽熙投资也在周五收盘后,通过网站公布了最新的业绩,5只产品中,仅有泽熙2期和5期在本周录得正收益,泽熙2期的净值从上周末的1.5453元增长至本周五的1.5498元,净值增长率为0.29%,泽熙5期则由1.597元增至1.6027元,净值增长率为0.357%,其他3只产品的净值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同样,年内8个交易日中,也仅有2期和5期取得正收益,分别为1.12%和0.69%。

仍有部分私募踏空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本周市场出现了较大的上涨,但并非所有的私募产品,都能抓住这个反弹。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部分私募产品净值濒临清盘线,所以今年初的大跌中被迫大幅减仓,错失了本次反弹良机。

崔军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据他了解,很多私募都是空仓的,像他这样敢重仓或者满仓的私募还是占少数。

而从操作上看,在这波反弹中获利还是有一定难度,这从以短线操作著称的泽熙系的周收益率就可见一斑,徐翔都未能在本周的大反弹中占到便宜,所以大部分私募都很难在本周赚钱。即使加仓,如果不是主要的几个热点板块,也基本赚不到钱。

不过,私募们对一月这波行情的判断,还是比较到位。此前,融智评级也发布了2012年1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其中,两大分类指标走势趋向相同;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为133.00,较12月上升20.76个点,高于临界点;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有28%的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趋势持中性态度,有64%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只有8%的基金经理对1月市场悲观;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为127.00,较上月上升17.82个点,置于临界点以上。

据融智评级方面介绍,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有38%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54%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其中有10%的基金经理计划大幅增仓,有8%的基金经理计划减仓,其中只有2%的基金经理计划大幅减仓。

/私募观点/

谨慎对待兔年最后一周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五,市场还是出现了一次主动的回调,这特使得兔年最后一周的行情突生变数。同时,私募们的整体看法,也趋于谨慎。

周五收盘后,《每日经济新闻》对多家顶尖私募进行了调查,大部分私募精英们表示,目前都有仓位,而且本周也有加仓的动作,但对于节前的行情,则普遍保持谨慎。

“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这是大部分私募对兔年最后一周行情的看法。

“行情取决于存款准备金率,看周行长的动作了。”

对于兔年最后一周的交易,京富融源投资总监李彦炜这样对 《每日经济新闻》说。如果央行在未来两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那就肯定有一波行情,如果还是维持不变,该跌还是要跌的。

李彦炜表示,如果没有央行的开闸放水,那么市场将会进一步下跌,他判断,由于春节期间是现金使用的高峰,银行会有大量的现金流出,因此央行将可能在春节前后对准备金率进行下调。如果一次性下调100个基点,或者在一个月内累计下调100个基点,那么市场将可能进一步反弹,相反,如果央行还是没有下调准备金率的动作,市场将很难有进一步的作为。

李彦炜还表示,自从上一次准备金率下调后,他就保持了一定的仓位,本周他的仓位也有一定的提高,但是未来是否进一步加仓,将完全取决于央行的动作。

李彦炜对于2012年的宏观和微观经济都不太乐观,他认为,年后很可能就有中小企业破产,因为准备金率不下调,就相当于人没有血液,必然导致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探底,但他对于2012年全年的形势并不悲观。

展博投资基金经理易晓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周的行情是一个超跌反弹,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反弹,毕竟经过大幅下跌后,市场需要一次修正,所以反弹出现也正常,就像2008年一样,超跌之后会不断出现反弹,但是企业的盈利并不好,很多有色股还是亏损,所以参与还是应该谨慎。易晓明表示,公司在本周也有一定的加仓动作,但是并不大。

呈瑞投资策略部经理陈晓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快过年了,所以很多资金都准备撤离,未来5个交易日,整体的资金面都不乐观,很多投资人都休假了,所以会比较困难。操作上和策略上,公司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维持一个较低的仓位,等待年后再做进一步的判断。对于本周煤炭股和有色股的反弹,他认为还是要谨慎,因为经济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看不到止跌的信号,而且煤炭股的整体反弹很大,部分公司超过50%了,继续上涨的动力在衰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