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最牛白酒股”变“最熊”ST皇台暴跌六成玄机重重

2012-01-14 01:27: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2011年末的酒类股中,诞生了两只“跳水”明星,一是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3.88元),二就是ST皇台(000995,收盘价11元)。不过与重庆啤酒疫苗研制失败而暴跌不同的是,ST皇台的暴跌则是悬念重重,因为其在暴跌前并无明显征兆,但其下跌之凶悍,并不亚于重庆啤酒。

从22.2元跌到9.29元,ST皇台仅仅用了1个月出头的时间,近六成的跌幅宣告“最牛白酒股”成“最熊白酒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暴跌期间,ST皇台有13个交易日以跌停板报收,其中11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与*ST昌九并列2011年末的跌停板冠军,经过这次猛烈的下跌后,公司此前提出的14.78元/股的增发价早已被洞穿。

一只昔日的明星白酒股,缘何突然变脸?并滑落至深渊?

重组预期造就“最牛白酒股”

“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相聚时刻尽享皇台美酒”——拨通ST皇台的电话,那端传来的依然是这首娓娓动听的音乐,但是在最近两年,公司的基本面却难见起色——作为白酒行业中较早上市的一家公司,ST皇台一直处于亏损边缘,一度依靠补贴保牌。直到2010年,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接手,投资者终于看到了希望。

2010年2月,ST皇台的股权突然发生变更,北京鼎泰亨通以一次性股权转让的方式,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拱手让人,接盘方上海厚丰以22113.72万元的价格 “笑纳”ST皇台19.6%股份,成为新的大股东。

上海厚丰称,我国经济发展已从外延扩张转向刺激内需发展模式,消费行业首当其冲,将受到重点刺激和影响,因而市场前景广阔。

上海厚丰认为,白酒是我国拥有广阔市场的消费品,高中低各个价层都有需求,这是我国历史形成的一种独特的酒文化。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不多,资源稀缺。皇台酒业的皇台酒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品质和口味深受西北地区消费者喜爱。只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加强销售和管理,用激励机制引进人才,皇台酒业一定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选择投资该公司,并承诺一年内不转让所拥有权益的皇台酒业之股份。

上海厚丰成为大股东,也预示着ST皇台的重组大戏拉开帷幕。

皇台方面的重组动作,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包括中信证券等业内实力卖方研究机构,以及中邮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2010年三季报披露,中邮系两只基金悄然在第三季度介入,合计买入高达1028.28万股。这个数量占到了ST皇台总股本17740.8万股的5.796%。此外,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和东方红-先锋1号理财产品,也以95.47万股和78.42万股的持股数,亮相十大股东。

经过一年多的运筹,ST皇台在2011年6月突然宣布停牌,称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当年8月5日,公司称拟以不低于14.78元/股的价格定增5500万~6500万股,用以收购山庄集团股权。这也是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29.60元)收购双沟后,A股市场第二例白酒公司并购案。

复牌后,ST皇台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股价进一步上涨。9月2日,公司股价最高摸到24.05元,相比2010年的收盘价13.19元大涨82.34%,涨幅远远超过洋河股份、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88.69元)等龙头白酒股,并将“最牛白酒股”的名衔收入囊中。

重组双方博弈或是暴跌原因

市场的乐观情绪,终于在2011年末被浇灭。

进入12月,ST皇台开始连续下跌,至12月19日,股价已经跌至16.32元,较11月末的最高价22.2元下跌26.49%。此时,深交所要求公司停牌核查暴跌原因。此时,市场也有传言,公司收购山庄集团股权可能出现变数。这在一位接近ST皇台的人士处也得到了证实。

该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皇台方面和山庄方面的谈判仍未有最终的结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皇台方面给山庄集团的对价。毕竟皇台此次对山庄集团的收购,属于小吞大,山庄方面肯定会有想法。

从皇台披露的收购报告书中的信息来看,山庄集团2010年的营收接近10亿元,2011年一季度营收达到了3.0767亿元,全年营收突破10亿元无悬念,而皇台方面,2010年的营收不过6437.85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为6954.96万元,全年即使实现1亿元营收,也仅相当于山庄集团营收的十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ST皇台,公司办公室的陈建英表示,收购事宜一直是公司董事长等高层在与山庄方面谈判,具体的进展仍以公告披露为准。

从ST皇台披露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来看,也提示了收购山庄集团的不确定性。公司称,经向大股东征询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大股东称相关人员与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之间仍在进行股权收购的协商工作。公司还表示,关于收购山庄集团股权的协议条款有关各方仍在协商,但能否最终达成一致仍存在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收购迟迟没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很多人失去了耐心;加之市场环境变化很大,一线白酒公司股票的估值已跌至20倍左右了,盲目去赌皇台的重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陈建英表示,近期打电话来询问的投资人非常多,都很关注公司的重组事宜。

对于目前的经营以及2011年度的情况,陈建英表示公司财务部门正在测算,年前可能有结果,届时公司将发布公告进行披露。

根据2011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239.1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利润的主要来源并非主业,而是公司分别与瀚宇投资及农行武威分行完成债务重组,产生共计3051.55万元的债务重组收益。

陈建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根据《武威日报》的报道,公司在去年末的订货会上,签单3000多万元。“同比应该是大幅增长的。”陈建英说。

机构顶部追涨 无奈杀跌出局

在重组消息公布前后,ST皇台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特别是多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推动股价不断创新高。

2011年8月31日,3家机构专用席位进入ST皇台买入前五,分别买入941.83万元、838.89万元和451.15万元,其中有2家是净买入。当天的最高价是22.59元,收盘价为22.11元。

事后来看,机构又买在了顶部,因为在两个交易日后,ST皇台见到了24.05元的历史最高点,构筑顶部完成后,股价旋即大幅度下跌。

三季报披露的相关信息,也证实了机构是在重组消息公告后选择高位抢筹。

2011年9月末,共有3只基金和1只企业年金出现在ST皇台十大股东名单中,分别是华夏红利、工银瑞信精选、工银瑞信-农业银行离退休人员福利负债(企业年金)和海富通风格优势,持股量分别为303.49万股、145.85万股、138.28万股和118.18万股,均是在当季新进。

然而,从连续跌停期间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看,机构们正在仓皇出逃。这期间,机构甚至展开了对杀,多次出现机构专用席位对决的场面。

比如在12月19日披露的累计三个交易日的公开信息中,2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买入额分别为1558.2万元和1142.4万元;同时,有1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1667.88万元。

12月26日的公开信息显示,有2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分别卖出181.01万元和139.98万元。

机构席位真正大规模减仓则是在12月30日,当日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4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卖 出 额 分 别 为4783.87万 元 、3531.82万元、2114.36万元和795.55万元,按照当日的收盘价11.4元计算,最大一家席位当日净卖出了419.64万股!

2011年三季度,ST皇台的最低价就是在8月5日复牌当日创出的16.52元,这也意味着,在暴跌中卖出的机构,均是割肉出局。

东兴证券报告成笑柄

券商分析师看错方向的并不少见,但是像东兴证券刘家伟这样错得离谱的,却实属罕见。

2011年9月5日,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家伟抛出 《白酒第三条路:重组并购迎拐点 首次推荐——ST皇台调研快报》,并在报告中给出了2012年40元的目标价。此后,刘家伟又在10月末和11月中旬连发两篇报告,继续对ST皇台进行推荐。

有趣的是,刘家伟首篇报告推出的时间,与ST皇台见顶之日仅相差一天。ST皇台是在9月4日见顶,刘家伟给出40元目标价报告的时间,则是在9月5日。

经过几天的高位震荡,ST皇台很快就展开了第一轮的大幅下跌,10月24日,股价最低跌至16.9元。随后该股跟随大盘展开反弹,并在11月末摸高到22.2元。

此后,一轮疯狂的跳水正式展开,直到2012年1月9日,股价跌至9.29元才止住跌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皇台的收购方案出台后,食品饮料行业的众多大牌分析师均未发布报告点评,唯独刘家伟一人进行跟踪,并发布三篇报告进行推荐。不过,“独具慧眼”的刘家伟却贻笑大方,40元的目标价也成为业内的笑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