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超日太阳利好屡伴大宗交易疑解禁股东减持凶猛

2012-01-14 01:27: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唐强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唐强

1月12日,超日太阳(002506,收盘价13.57元)大放利好,称公司一举拿下“价值”1.1亿欧元的订单,该消息也让公司股价几乎以涨停开盘,虽后来股价回调,但最终仍有4.31%的涨幅。同时,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股东当日却借机减持套现超7000万元。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查阅资料后发现,超日太阳这种“利好+大宗交易”的组合已在近1个月里接连上演。市场不禁要问,利好总伴随着大宗交易,超日太阳到底演的是哪一出?

利好伴随大宗交易

超日太阳1月12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1月11日,与ChinaSolarGmbh签订了 《光伏组件供货合同2012年》,双方约定2012年度组件供货量/采购量150MW,其中70MW买方用于销售、80MW买方用于工程,总计金额约为1.1亿欧元。此外超日太阳还预计,若该合同按照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17.8%来计算,预计明年该合同可以产生的毛利润约为1958万欧元。

受此利好刺激,超日太阳当日刚一开盘就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开盘不到1分钟股价便扶摇直上,直奔涨停。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收盘后的大宗交易数据中发现,超日太阳出现了两笔交易,由光大证券海门长江路营业部和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分别卖出270万股和320万股,买入方则对应为齐鲁证券上海仙霞西路营业部和海通证券上海南桥营业部。两笔交易的成交价均为12.11元/股,较当日收盘价大幅折价13.7%。此番出手,卖方共计套现约7144.9万元。

1个月内曾发生两起

熟悉超日太阳的投资者或许对于上述“利好+大宗交易”的组合并不陌生,就在近1个月里,类似的情况还发生过两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2011年12月15日,超日太阳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融资总量为10亿欧元的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来支持公司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融资与开发等。次日公司即披露该消息,当日公司股价以涨停报收,不过却有两笔共计233.09万股的大宗交易,其中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以12.9元的价格卖出80万股,而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以11.1元价格卖出153.09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1年12月20日,超日太阳又发布了一则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12月15日与CHAORISOLAR株式会社签订了总价值为7500万美元的销售合同。伴随着这一利好,当日该股再次大涨4.36%,并发生了6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1347万股。

减持者或为解禁股东

为什么超日太阳总会在利好公布后现身大宗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公司,究竟谁在卖出?但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限售股刚刚解禁,解禁股东卖出股份并无不妥之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11月18日,超日太阳有1.64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31.07%,限售股解禁名单中有24名自然人股东,包括公司现任及离任高管,此次共解禁2852万股。

据记者统计,超日太阳是在限售股解禁后的第3天(2011年11月21日)就现身大宗交易,至今共计26笔交易完成了4619.9万股的成交量,交易金额达到了6.44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七台河大同街营业部、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正是卖方主力,三营业部分别卖出937万股、1066万股和1147万股。

由于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流通股东持股数无一人能超过上述股数,那么大宗交易卖方极有可能来自解禁股东。假如同一营业部为同一卖出方的话,在解禁股东中,只有张正权(1349万股)、苏维利(1227万股)、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555万股)、上海融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280万股)所持股份超过上述营业部的卖出数量。不过苏维利所持股权尚处司法冻结状态,张正权因是离职高管,根据规定现仅能卖出所持总股份的50%。

由此来看,减持主力来自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融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投资公司的可能性较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