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结构转型下的周期复苏

2012-01-14 01:27:02

陈晓生 融通基金总经理助理

2011年,经济持续下滑,通胀持续高位,国际经济形势乱象叠生。在这种情况下,多数投资者是悲观的。因为线性外推,现在不好,明年行情自然也不好。我们认为,2012年政府会吸取2009年的经验,政策可能更为灵活变化,在经济衰退期出台定向的、结合保增长和调结构的政策。

如果明年经济能实现适度增长、适度通胀,新的周期可能会慢慢显现。届时,市场既能看到未来的希望,现实情况也可能会超预期,市场在明年年初后,存在持续上涨的可能。

从国际形势讲,2012年我们将面临欧洲经济熄火、中国经济降速中调结构、美国经济可能回升的国际形势。页岩气的成功使得美国天然气价格大跌实现低成本消费,资金回流实现低成本融资,美元存在较大的上涨压力,而资源大宗商品包括黄金的价格存在下行风险;同时也应该警惕,如果资金持续回流美国并出现自我强化,将给新兴市场带来较大风险。总体来讲,明年国际形势不利于中国。

从国内情况分析,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调结构的重要性会提上日程,实质性的系列政策有望出台。这种转型是在传统增长难以为继之下的必然选择,而海外市场有着惊人的相似,可供借鉴、参考。比如亚洲的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转型。

韩国在70、80年代高速发展后,相对于其国家发展潜力来说,传统固定资产投资型经济到顶,开始被迫进行转型。这种转型体现在房地产投资、建筑投资、出口等领域占GDP比重见顶,而消费开始旺盛起来。

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政策支持。当时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都选择了主导产业,并大力发展内需,特别是内需服务业。

日本当时(70年代)选择的主导产业是电子汽车精密设备,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当时(90年代)选择的主导产业是电子设备。在转型过程中,传统行业机会都不大,而新兴产业则持续向好。我们认为,中国的转型期至少持续5年以上,在缺少主导产业或者主导产业不清晰的情况下,服务业是重要的投资方向。

我们认为,未来一年市场的结构分化仍然明显,而且结构性分化不仅仅体现在大类行业上的分化,在一个大产业中的各子行业、子行业中的个股也存在普遍的分化现象。这一特征较以往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且这种结构性差异可能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处于“重化工业化”阶段,“资本”与“资源”是最重要的两个生产要素,决定了同一产业内部的同质化情况较为明显;未来中国经济将转向“消费服务与科技创新”阶段,“人才”与 “机制”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而不同企业在这两个要素上的差异相当大。

从未来一年的角度看,我比较看好五个方面的资产:医疗健康产业,特别是其中的中药保健品子行业和生物制药子行业;文化传媒产业;消费品产业,特别是大众消费品产业;环保产业;科技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