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兔尾”收官 龙年看好大盘蓝筹股

2012-01-14 01:26: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李娜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李娜

/打新/

近八成新股破发 昔日法宝拖累基金净值

每经记者 支玉香

2011年的A股市场,下跌成为主要旋律。在这一年,新股上市后纷纷跌破发行价也就在所难免。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相对于发行价,2011年上市的282只新股股价下跌的有220家,数量逼近2011年上市新股的八成;相对发行价跌幅在30%以上的有88家,占去年全部上市新股的三成。热衷于打新博取超额收益的基金在2011年打错了算盘。如果按照机构网下申购新股有3个月限售期来计算,参与打新的多数基金净值难免受损。

8成新股跌破发行价

新股破发在2011年屡见不鲜。2011年登陆交易所的282只个股,至今跌破发行价的已经有220只,占新股78%,跌幅超过50%的个股有14只。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庞大集团相对发行价下跌65.67%;华锐风电跌幅也在60%以上;风范股份、亚太科技、天瑞仪器、大智慧、海立美达、迪威视讯等12只新股市价跌幅超过50%。

2011年登陆交易所的新股中,仅60多只个股实现了 “金身不破”,日前股价仍在发行价以上。其中冠昊生物、拓尔思等实现了股价大涨。不过,整体来看,2011年新股相对于发行价的平均下跌16.23%。

日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6月IPO重启以来,共有991家公司发行上市,其中576家在上市后一年内破发,占比58.12%。2011年,这一比例约八成,远超这几年的平均水平。

不过,即使新股频频破发,2011年公募基金仍在追逐新股。Wind统计显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在2011年参加了36次新股首发配售,是公募基金中获配新股次数最多的基金。如此高频率的打新,为该基金带来的收益尚不足千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成绩已可算打新队伍中的佼佼者。更多参与打新的基金不得不面临净值受损的悲催现实,打新频率同样居高不下的华夏债券、华富收益增强债、华夏红利、嘉实债券、嘉实多元收益债等多只基金同样是孜孜不倦申购新股,但是它们却遭遇了净值浮亏。

昔日法宝致净值缩水

打新一度是债基博取超额收益的重要途径,但在新股频繁破发、新股爆炒神话终结的2011年,打新之路充满了风险和艰辛。

2011年4月份登陆深交所的庞大集团至今相对于发行价跌幅高达65.67%。其破发之路相当之长,从上市首日便大幅破发,当天收盘价比发行价下跌了23.16%,自此市价节节向下。截至1月13日,庞大集团跌至15.45元(复权后),而其发行价为45元。

当初包括申万巴黎添益宝、信诚增强收益、华商盛世成长等20多家机构获配接近1000万股。截至庞大集团的网下限售股解禁日8月3日,其市价跌幅已经超过30%,此时获配基金账面浮亏大约1.3亿元,20多只打新基金集体遭遇净值重创。

类似庞大集团的例子还有华锐风电、风范股份、亚太科技、天瑞仪器、大智慧等个股。华锐风电至网下限售股解禁日给基金带来近乎8000万的账面亏损;大智慧在网下限售股解禁日给30多只基金带来6000多万的浮亏……新股破发一步步蚕食着基金的收益。

/定增/

七成增发股“破发”基金参与热情仍不减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定向增发一年后稳赚不赔”,这一神话在2011年的大跌中破灭。2011年,A股定向增发吸引了不少基金参与。然而通过数据统计发现,由于股市跌跌不休,不少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并未实现正收益,截至目前,已经有近七成增发个股跌破了增发价(统计股价跌破最近一次增发价且在最近一年有增发的股票),其中更有不少增发个股跌破程度超过50%,增发个股的不佳表现连累了基金这一参与者。

掘金定向增发或被“坑”

去年,资本市场跌跌不休,如何抗跌乃至获取收益成为机构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往常发行价格和市价相比存在一定折价的“定向增发”就引起了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照。不过,2011年,公募基金虽然参与定向增发,但是收益和往年相比却已大打折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2011年度共有175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共募集基金约3600亿元。而截至本周四,有约120只个股收盘价低于当初的增发价格,比例达到近七成,参与其中的机构则被拖累。

从展恒理财提供的数据看到,从2006年起,近几年参与定向增发均能获得不错的收益。2006年~2010年发行的定向增发产品中,如果持有到第二年解禁日卖出,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22%,42%,39%,84%和57%。从2006年至2010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5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8%。然而,这种收益形势在2011年下半年急转直下。展恒理财分析师认为,去年发行的定向增发,大部分会在今年解禁,现在这些股票大量处于“破发”状态,2011年的高“破发”数量也同市场表现有直接的关系。

最高“破发”程度超50%

2011年,增发个股除了表现出大范围的“破发”之外,另一重要特征为“破发”程度相当之高。巨灵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哈药股份、星湖科技、盐湖股份、穗恒运A四只个股相对增发价跌幅高达50%以上。

除此之外,华菱钢铁、众合机电、顺络电子、华天科技、常林股份跌破增发价的幅度也超过40%。

大成基金参与众合机电的增发就面临着账面亏损,成为2011年参与定增浮亏幅度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2011年3月初,大成基金参与众合机电增发并获配300万股,增发价为18.60元,本周四该股收盘价为10.54元,这也就意味着大成基金在持有10月之久之后,账面出现浮亏2400万元。

一位市场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尽管定向增发价格通常为公布董事会决议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具有一定的折价优势和安全垫,但如此高的“破发”率表明定增在跌跌不休的市场行情之下仍旧躲不过大跌之劫。

虽然参与基金在遭受着定增带来的净值受损,但是记者发现基金仍旧热情参与。在2011年完成定向增发的175家上市公司中,近150家公司的定增价格超过了发行基准价,占比高达80%。其中,獐子岛、敦煌种业和新华联的定增价格甚至是发行基准价格的2倍多,精功科技则增发价格是基准价格的4倍以上。

/开局/

酝酿自救路线图 基金押宝大盘股

每经记者 李娜

在已经过去的2011年,市场整体估值下滑,公募偏股型基金受伤不轻。伴随春节脚步的临近,基金正在为龙年的战略排兵布阵。

本周,沪深股市总体延续了反弹态势,上证指数一度重回2300点关口附近。基于政策放松的预期,A股市场在资金的推动下走出一波反弹,成为节前的一抹亮色。

随着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期待,经济下滑触底的提前预判,基金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或许会规划出一条自救线路图。

基金或酝酿自救

自1月6日来,上证指数在2100多点附近展开了反击,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尤其是在去年12月份的一批领跌品种,在近期反弹中表现得格外抢眼。

本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CPI同比涨4.1%。去年全年CPI比上年涨5.4%。12月CPI创下当年新低,使得通胀压力正在逐步缓解。

然而在很多公募基金看来,近期本轮市场反弹的高度空间仍然有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天治基金认为,本轮反弹并非是经济基本面改善推动的,而是部分资金炒作促成的。因为目前经济趋势仍在下滑;企业盈利尤其上中游周期行业和投资相关行业盈利将继续恶化,不支持股价暴涨和持续上涨;货币政策难以实质性放松,12月货币数据改善在预期之内且改善有限。

2011年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利润率增幅趋缓,三季度更为明显。伴随市场整体估值的调整和经济下行速度的减缓,市场也会露出真正的底部。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就是在目前的洼地调整投资布局的着眼点,迎接市场上行时机的到来。已经是满目伤痕的公募基金,会规划出一条怎样的自救图谱呢?

看好业绩预增股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公募基金也十分重视那些在经济下滑期间仍能保持增长的上市公司,尽管寻找到这些优质品种并不容易。

低估值蓝筹品种中,有部分是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品种,它们一直深受基金青睐。据了解,本轮反弹前夕,部分基金在元旦前后加仓了部分大盘股。

而在此前基金公司对2012年投资形势展望时,普遍都表示不乐观。去年年初尤其是上半年,基金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今年上半年没有明显的投资机会。深圳某基金公司也提出以绝对收益的思路来要求2012年基金配置的思路。

巧合的是,此前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在提到2012年的投资布局时,也明确指出,首先以做绝对收益的思路配置稳定增长行业,如医药子行业、食品饮料、酒类、服装、军工等,但不能期望过高。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则是结合2012年开年来市场走势,发现大盘蓝筹个股与中小板个股走势存在天壤之别。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05%,而作为大盘蓝筹股代表的上证50指数的涨幅则有4.22%,同时中小板综合指数下跌3.70%,创业板综合指数的跌幅更是高达8.69%。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保增长’的基调,显示中央对于今年经济增长形势的判断是比较严峻的,而当前局面也的确如此。接下来财报季即将开始,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达到预期,可能会给今年市场的整体走势定下一个基调。因此,在当前这种无论是经济背景还是业绩稳定都偏向于大盘蓝筹股的局面下,建议投资者们对于那些业绩确定、增长明确的大盘蓝筹个股给予更多关注。”汇丰晋信也同样对业绩预增类上市公司格外关注。

沪上某基金公司也表示,建议关注低估值大盘蓝筹股(银行、类债券的铁路股),回避业绩预期不佳的强周期、高估值股票、中小盘、创业板股票。事实上,以银行股为代表的的部分蓝筹股自身的盈利空间是比较确定的,且存在一定的安全边际。

此前,深圳某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2012年仍然会重点配置那些盈利预期较为明确的上市公司。而且这些上市公司会主要集中在大消费行业。不过在他看来,现在能让放心的行业仍然只有白酒类上市公司。

增持被套股

去年三季度过后,不少公募基金经理都期待四季度会有吃饭行情,从而得以交出一份并不算太难看的答卷。始自去年10月最后一周的反弹,上证指数很快在触及2500点后,拐头单边下跌,并一举改写了2300点的前期低位,绩差股遭到抛弃的同时,前期的强势股也是在12月连续大幅回调。

统计显示,在去年三季度继续被基金增持前十大重仓股中,自去年四季度至本周五,除伊利股份逆势上涨了10%外,几乎全线下跌,深受基金宠爱的五粮液已十分抗跌,股价跌幅仍超过10%。受到多家基金增持的广发证券,股价从去年同期的30元之上,跌至目前的21元附近,股价跌幅逼近30%。航天信息、友谊股份同期跌幅也都在25%以上。

数据进一步显示,在去年三季度被基金新挑中为重仓股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其中不少让基金损失惨重。中科三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跌幅达16%,1月13日收于21.39元。方正证券的股价则是从7元附近滑落至昨日的4元,区间跌幅接近40%。而受伤最重的为乾照光电,股价自去年8月底以来,是一路狂泻。截至13日收盘,乾照光电的价格只有12.57元,较去年四季度初已是接近腰斩。

事实上,在那些被基金增持的品种中,也不乏优质品种,这些重仓股未来的走向也许蕴藏机遇。

谈股论基

房价调整的三个台阶

2012年总算与投资者见面了。当然对于房地产商而言,未来也可能反倒不如过去。投资者也在这一年失落不已。

当然,也有情绪比较正面,比如球迷,因为NBA终于在年终的最后一周开始,而中国的球市无论篮球还是足球,都能感受到市场越来越火,外援也越来越多,球迷也越来越兴奋。

如果从投资者角度分析,要是中国经济可以持续的增长,那么大约10多年后,中国很可能会有全球最好的体育市场之一,包括足球或者篮球。因为那时中国可能GDP超过美国,有全球最大的体育市场,所以最好球员完全有可能成为中超或中国某只篮球队的一个外援。不过这种预测能否成功,现在还是个问号,也许答案会和房地产有关。

中国房地产在过去10年间夺尽了眼球,在房价不断上涨中,政府出手调控,大多数人预期2012年就算不是房价拐点,也应该是房地产暴利时代的终点,因为中国每年建设的新房已超过1200万套,而中国每年新增人口才1600万人。简单计算,将来一定有一天,每年的房地产建设规模会比现在还要小。

按照经济学原理,价格是由供求双方共同决定的。但实际情况会复杂许多,房屋供求双方的均衡价格其码有三种:一是泡沫房价,房屋主要不是自住,而是用于投资或投机。

在财富分配不均时,比如现在的中国,有钱人买了大量不用于自住的房子,只要这些人的钱还够,这些人还相信房价仍然上涨,这种定价就会维持。但这种幻象会自我加强,所以最后必然会破灭,在日本就曾出现过这种经历。这是我国政府强硬调控的主要原因,中国现在房地产市值占GDP比总是2.9,美国和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时分别是3.16和4.65。

但遗憾的是,就算房价下跌到老百姓能买得起,老百姓也未必幸福,因为第二种均衡定价叫拍卖式定价,老百姓正是以一辈子的幸福为代价,换得一套住房,这种房价会按个人资产的多少,从高往低拍卖,所以大城市最好地段的商品房一般都不会降价,因为这些房一段都是拍卖式定价,最有钱的人会占据这些资源。

经验上,拍卖式定价下房价一般是居民收入的10倍。如果以中国居民5万元/年的收入计算,房价在50万元一套,这应该是中国二线城市的低房价了。实际上老百姓多付的房价相当于交了税,要么养了一些不干活的房东,要么给了政府。

这种定价的结果会让年轻人很沮丧,低出生率是一个合乎情理的结局,从而导致人口负增长,这最终会影响一国的竞争力。

最低的均衡房价是房屋的成本加合理利润,现在欧美大部分城市处于这种价格之中,房价收入比会低至3倍,当然这与发达国家人均GDP比较高有关,即使现在按成本定价,也会比较高。所以中国解决住房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提高劳动生产力,只有人均GDP大幅提高,中国人才可能进入一个极低房价收入比的时代。而这正是目前经济中国经济转型的根本目的。

所以,如果中国房地产调控成功,那么中国的房价应该可能从现在的泡沫式房价降至拍卖式价格。对于超级城市的人来说,很可能永远都得只会停留在这种价格水平。这对中国人来说还是很贵。但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冲破中等收入陷阱,那么也许大部分地方的房价能降到第三种成本定价的水平。而这就需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做为投资者如果想在将来的股市中获得收益,最重要的基础也正是中国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升,房地产调控可能只是一个必要条件。

(朱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