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高连奎:新兴经济体仍将领跑全世界

2012-01-14 01:26:14

高连奎

2012年的全球经济形势复杂而多变,新兴经济体依然领跑并带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越来越多的人承认,新兴经济体崛起是一种不可逆转的长期发展趋势。这主要是因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不断上升,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加。

在新兴经济体中,“金砖国家”是核心,据统计,“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的30%;人口占世界的42%;经济总量大,2010年占全球GDP的18%;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15%。过去10年来,世界总产出增加值的近一半都是由金砖国家贡献的。

2007年至2012年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将接近60%。同期,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幅将仅为3%。高收入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人均收入的趋同速度,正驱使双方的经济增长呈现出惊人的差距。新兴市场经济的高韧性增长,缓冲了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其实东欧和中亚也属于新兴经济体,但这个地区落后了。东欧和中亚国家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因为他们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外国资本,当出现全球金融危机时候,他们就很难继续从国外借款保持自己的经济增长,他们没有足够的资本为自己的增长融资。除了这些国家之外,所有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做得非常好。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说到底是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作用的结果。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金砖国家”、“钻石十一国”、“展望五国”和“灵猫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国际经济力量对比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亚太新兴经济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更加明显。2009年在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1%的情况下,亚洲新兴国家经济增长达6.2%,亚洲经济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比发达国家以更快速度增长,南北差距就会趋于缩小,世界经济格局乃至政治格局就会发生改变,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新兴经济体与经济高增长伴随的是高通胀。2011年,新兴市场国家一直与通货膨胀作斗争。有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新兴市场经济体的CPI(消费物价指数)一直呈现出单边劲升的格局。其中,1月至10月,巴西CPI累计上涨7.74%;俄罗斯通胀率累计达5.20%;印度物价涨幅累计达10.40%;中国CPI累计升幅达5.55%;越南更是成为“重灾区”,物价涨幅不仅连续10个月保持在20%的高位,而且2011年前10月物价创出了累计涨幅21.8%的历史新高。

回顾历史,高通胀出现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首先是经济高增长,一般来说GDP增速持续在10%以上,或者大幅超过10%,伴随着投资高增长,例如实际增速超过25%;其次是信贷高投放,一般来说增速超过20%;第三是粮食减产。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发展,新兴经济体普遍采取收缩货币政策,自2011年10月起,新兴市场国家物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并出现了下拐的趋势。

必须指出的是,新兴市场当前在消费水平和技术实力上仍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实际人均收入勉强高于美国水平的五分之一;印度则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这些国家继续享有经济学家亚历山大·格申克龙所称的“后发优势”。

在2012年,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有利条件是,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2012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在真实需求的推动下小幅温和上涨,或可减轻中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2012年,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国际资本的撤离,由于担心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可能 “硬着陆”以及欧洲大量银行资金回流本土“自救”,国际资本在2012年或将掀起撤离新兴市场的风潮。这不仅将加剧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动荡程度,而且势必驱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其在削弱相关国家偿债能力的同时,也增大了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再平衡中的风险。(作者系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