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CPI指标符合预期 仍有上冲2300点动能

2012-01-13 01:43: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继续震荡,但盘中一度创反弹新高。收盘沪综指跌0.05%报2275.01点,深综指跌0.44%报876.81点,成交继续缩小,但整体量能尚可。从盘面看,有色金属股涨幅领先,其余板块无显著特征,部分地产股、保险股等表现不错,煤炭股则跌多涨少。

去年12月CPI公布值为同比涨4.1%,微高于预期的涨4.0%;PPI涨1.7%,符合预期,同比增速双双较此前一月回落,PPI回落程度更猛。去年11月我国CPI同比上涨4.2%,PPI上涨2.7%。这些数值无特别意义,因大体符合预期。笔者认为,CPI反映的情况可能较好,因其暗示经济情况大体处于可控状态中。

周末及下周我国还将公布更多指标,投资者应关注其中的GDP、零售、工业产值、外商直投等指标。这些指标可从各个角度透露经济实质和存准率、人民币汇率等走向。

昨银行股多数上涨,表现尚可。和银行相关的消息颇多,各人理解不同,多空暂时是旗鼓相当。从各种信息和官员发言来猜测,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这多半是今年一大重点任务。周四最新消息是,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

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未必一样,且并不好说,因有些人认为利率市场化反而将提高银行议价能力,提高利差。不过,笔者并不这么看问题,当引发民间金融或引入广泛竞争的情况下,该利差早晚会被抹低。

当一个行业处于 “极舒服”的状态时,那么维持这种现状并在私下数钱数到手酸当然是最爽的。就长期而言,改革的结果必然不是让银行对中小企业和储户 “盘剥”得更多。

于A股,这是条利空消息。股市中有许多资金是和银行存款利息作比较的,简单说,一年炒股获利3.5%等于白干。民间高利贷利息极高,但许多储户不敢干此事,不一定将其视为“机会成本”。当未来利率市场化后,放款的渠道自然正规多了,其中相对安全、利息出得较多的银行就变成了参照物,届时“机会成本”就会上升,终造成股票投资者要求更多的回报,即只肯接受更低的市盈率。

此事反过来也易理解,当官定利息远跟不上物价涨幅时,有点小胆子的银行储户“勉为其难”地冲入股市、金市等,胆子大点儿的就放起了高利贷,大伙都“以钱炒钱”去了,短暂的兴旺后终将一地狼藉。

A股走势还算中规中矩,在中短期均线远远处于下方时,此时股指并不忌讳回调,回调亦为补仓机会;但如果横盘较久并大量堆量后,股指就不能再回落了,回落一般是离场机会。就一般性的技术分析来说,当出现放量大阳后,股指短期内极难拐头,要拐也是过一阵子的事情。

如果走势继续中规中矩,那么一般还有上拉机会并冲上2300点大关,除非又有什么重大消息发生,造成股市意外波动。操作方面,目前投资者持股无妨,难就难在日后股指上拉时如何操作。

笔者认为,当股指再往上走时,应关注些细节。打比方说,假如股指放量有限,总爱在上午拉升,伴随着各权重板块中小盘股、高杠杆股拉升(如新华保险之类),那么就应谨慎,适量减些仓位未尝不可。如果并没有上述特征,则可相对乐观,不妨继续持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