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医药行业今年收入增速或降15%

2012-01-13 01:42: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2011年国内医药行业阶段性降温在今年可能仍将延续。

1月10日,瑞银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2011年医药产业相关政策开始从“支持发展”转向“调整反思”,制药业利润增速降低,医药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明显下降,2012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速将较上一年下降15%~20%。

医药行业增速可能放缓

日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发布会上,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亦对2012年中国医药经济情况进行了分析预测。

他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滑坡,政府8500亿元的新医改投入已到位,未来投入增速可能下降,由于公立医院药费控制、医保付费方式改变等原因,相对于前几年,2012年是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 “调整之年”,中国医药经济的增速可能放缓。

瑞银预计,未来三至五年,中国医保整体支出将平稳降速,从过去5年30%左右的增速降至20%附近。期间企业的药品收入增速可能有所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行业2012年面临政策风险和成本压力,但影响医药行业的最核心因素是需求,由于整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因此仍具备发展潜力。”另外,“政策的压力主要源于价格方面、医保投入方面及基药扩容等方面。”他表示,“降速时期企业的药品收入增速必定会有所下降,前三年是医改投入的高峰期,可能保持在20%以上,而2012年预期收入可能会降低至20%以下,可能在15%~17%左右。”

而瑞银认为,价格因素决定企业利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前景,主要涉及三个层面的政策因素:即行政性降价、中标价下行及出厂价和流通环节的加价管理。

医药行业指数弱于大盘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分析师郭凡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2011年的情况来看,弱势情况仍会对今年有一定影响,2012年医药行业的收入增速可能还会下调,幅度或为15%左右。”

东方证券1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对医药行业2011年1~10月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论显示,总体看2011年数据并不乐观,虽然收入增速达到十年来最高,但是毛利率水平降至十年来最低。

天相投顾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医药行业受政策压制、中药材价格上涨及基药扩容速度不达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整体市场运营环境不佳,致使医药行业整体走势弱于大盘。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2011年天相医药行业指数累计下跌31.54%,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1.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