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食品业外资准入门槛提高

2012-01-13 01:42: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昨天(1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 《食品工业 “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二五”时期全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提出,严格按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项目核准有关规定,加强对食用油脂加工、玉米深加工等行业外资准入管理。做好外资并购境内重要农产品企业安全审查工作,依法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保护国内食品产业安全。

加强外资准入管理

2007年11月,发改委与商务部联合颁布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大豆、油菜籽食用油脂加工,玉米深加工被列入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2011年12月29日,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12号令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2011年修订)》,自2012年1月30日起施行。2007年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同时停止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修订版《目录》中,被列入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食用油脂加工品种除了豆油和菜籽油外,新增了花生油、棉籽油、菜籽油、葵花籽油、棕榈油等,几乎囊括了所有品种。此外,大米、面粉也在新《目录》中被列入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中国的粮油系统一度全面溃败,虽然这些年在慢慢收复失地,但依然不是非常乐观,小包装食用油仍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四大跨国粮商‘ABCD’(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所控制。”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告诉记者,尽管《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实施多年,但在限制外商投资粮油产业方面执行得并不是特别严格,仍存有灰色地带,比如不少外资粮商通过在国内的代理人收购粮食。 此外,中国玉米产业也已面临危险境地,大量廉价的进口玉米冲击国内市场。

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可喜的是,这几年,以中粮为代表的一批中资企业开始加大对粮食领域的投资力度,而“大粮仓”中储粮也开始大规模入市,推出小包装食用油和大米,转型当粮商,与外资粮商展开正面竞争。

“中储粮的入市具有一定的标杆意义,令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竞争更加激烈。”高剑锋表示。

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规划》还提出,乳制品项目继续从严核准,玉米深加工项目继续实行核准制,大豆压榨及浸出项目从严控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大米加工、小麦粉加工、食用植物油加工、肉及肉制品加工、饮料、水产品、果蔬加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敏感行业制定严格的行业准入条件。

此外,还将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重点在粮食加工、肉类屠宰加工、发酵、酿酒、乳制品等产能严重过剩领域。

据 《规划》数据预测,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3万亿元,增长100%,年均增长15%;利税达到1.88万亿元,增长75%,年均增长12%。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1.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