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供多需少深圳2011四季度写字楼租金下滑

2012-01-13 01:4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在经历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市场需求下降,2011年四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开始回升,租金水平增速放缓。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世联地产等机构陆续发布深圳写字楼市场2011年度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相对于1~3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仅为6万平方米,比三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减少了10.4%和31.3%。

仲量联行研究报告称,由于四季度是甲级写字楼传统的租赁淡季,再加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外资企业扩张步伐放缓,对写字楼需求下降。据仲量联行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深圳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比三季度上升了2.5%达到12.4%。

第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租金水平环比增长了12.1%。但由于需求下降和供应增加,全深圳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水平在四季度下降了3.9%,每月每平米租金下调至160~186元。

纵观2011年,写字楼市场租金和供应量都呈快速增长,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称之为亮点之一。

2011年,深圳写字楼租赁市场净吸纳量接近30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了5.8%。包括出租和销售在内,截至2011年末,深圳写字楼供应量达到250万平方米。

众多机构预计,2012年深圳写字楼供应量将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超过26%的新增项目为企业总部大楼,将有60%的供应面积留作开发企业自用。

对于2011年开发商持有物业的增加,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主管夏春毅表示,目前,写字楼单一业权逐渐成为市场主要的营销手段,单一业权与分散业权比例开始基本持平。随着写字楼营运模式的转变,标志着写字楼市场开始走向成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