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抢食新材料“大蛋糕”山东国瓷欲加大产能

2012-01-13 01:41:16

作为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山东国瓷在过去三年尝到了行业快速增长的甜头。

在过去三年中,山东国瓷的销售额不断上涨,其2010年的销售额增速达到了85%。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的统计,公司近三年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35%、48%及75%,均位列国内首位。

电子信息材料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柱,同时也是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的精细化工分支。其按照用途可分为电子陶瓷材料、半导体材料、敏感材料、压电与铁电材料、光电子材料、磁性材料等。山东国瓷作为电子陶瓷材料生产商,同时享受了国家对于该新材料产业的鼓励和扶持。

目前,国内外的电子陶瓷材料市场不断壮大,山东陶瓷为抢食市场大蛋糕欲快速加大产能。

市场蛋糕不断壮大

山东国瓷所处MLCC陶瓷粉体材料行业的上游行业是基础化工行业,其下游行业是MLCC行业。MLCC主要应用于各类电子整机中的振荡、耦合、滤波等电路中,其终端应用行业包括消费电子类产品、通信通讯、汽车工业、数据传输以及其他电子类产品等。

据尚普咨询统计,2007年~2009年我国MLCC产值从139.19亿元增长至164.11亿元,增长率为17.90%。2008年及2009年,全球MLCC行业遭受了较大冲击,国内MLCC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增长趋势。

电子信息材料是电子材料及精细化工结合的高新技术产品。电子信息材料及下游元器件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与先导,处于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前端,是信息通讯、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电子、节能照明、工业控制、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终端产品发展的基础。随着技术创新的发展,电子信息材料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已渗透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

从商业市场方面来看,全球对电子陶瓷材料的需求呈稳健增长。2007年及2008年间,MLCC电子陶瓷材料行业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2008年,虽然全球经济都受到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MLCC电子陶瓷材料市场的销售额仍达4.91亿美元,较上年销售额增长12.10%。

据Paumanok预测,2010年全球对于电子陶瓷材料的总体需求将达到4.65万吨,2013年则将上升至5.60万吨。根据20美元/公斤的均价推算,2010年至2013年全球MLCC电子陶瓷材料行业的市场价值将分别达到9.30亿美元、9.90亿美元、10.50亿美元及11.20亿美元。

山东国瓷预估,“以2010年本公司的销售量1,046.46吨为基础测算,公司2010年在全球MLCC电子陶瓷材料整体市场的占有率为2.25%。

目前,MLCC电子陶瓷材料的供应商主要是日本的厂家,堺化学、日本化学、富士钛等合计控制了全球95%以上的电介质陶瓷材料市场,上述日本厂商主要生产并销售钛酸钡粉体。同时,山东国瓷面对的竞争对手还包括美国的Ferro公司及中国台湾的信昌。Ferro是主要对外销售配方粉及添加剂,其基本垄断了全球添加剂的销售市场;台湾信昌与国瓷的产品结构较为类似,主要销售钛酸钡基础粉及MLCC配方粉。

来自Paumanok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最大的MLCC电子陶瓷材料厂商为日本堺化学,其年销售额达1.48亿美元,占全球MLCC电子陶瓷材料市场的30%;美国Ferro公司及日本化学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14%。

从目前国际电介质陶瓷材料市场来看,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公司掌握关键技术,从侧面证明了整个行业中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MLCC电子陶瓷材料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市场门槛,新进竞争对手较少。

目前山东国瓷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位于日本和美国,由于生产成本等方面的原因,其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议价能力相对较强,行业利润水平也高于国内一般的无机非金属粉体制造企业。

募资快速加大产能

山东国瓷自成立以来,产能持续扩大。根据其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1~6月营业收入6737.79万元、2010年营业收入为1.0116亿、2009年营业收入为5446万元、2008年营业收入为4013万元。以2009年末、2010年末及2011年6月末的营业收入来看,山东国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85.8%及33.4%,营业收入的快速扩张反映了山东国瓷业务保持良性发展的态势。

目前山东国瓷的主要客户包括风华高科、深圳宇阳、潮州三环、韩国三星电机、韩国三和、美国JDI、中国台湾禾伸堂等;与日本京瓷、日本村田、中国台湾华新等也保持良好关系,山东国瓷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7.95%、88.90%、80.54%及83.68%;2008~2010年,风华高科为该公司第一大客户,山东国瓷对风华高科的销售额不断上涨,2008年以来销售额占销售总额比例分别为34.73%、41.73%及30.67%。随着客户销售额地不断上涨,订单量也快速攀升。

随着市场需求旺盛,山东国瓷产能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

“即使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订单旺季产品仍供不应求,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山东国瓷指出,另一方面,2010年开始,下游MLCC行业受惠于电子消费品行业的复苏,对于电子陶瓷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大。山东国瓷2010年的订单量大幅增长,2010年销售收入较上年提升85.74%。

“面对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急需通过扩大产能来有效把握市场机遇,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次募资对于产能的投入总额将达到1.3101亿元。投产之后,山东国瓷新建的项目为年产1500吨高纯度、纳米级钛酸钡基础粉及MLCC配方粉的生产线,另外还包括新建生产车间、仓库、公用基础设施等。

据山东省工程咨询院测算,该项目完全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39亿元,按照企业所得税率25%计算,项目年均税后利润为3620.77万元,投资利润率为36.85%

除此之外,山东国瓷还将募资加大研发投入。“公司要继续保持和提高在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不断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就必须在产品和工艺创新方面加快步伐、提高产品的品质。”山东国瓷指出。

山东国瓷将投入3900万元建设综合试验楼一座,其中包括分析测试中心、MLCC试验线、MLCC可靠性分析实验室、电子陶瓷材料试验线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