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高层会谈进展缓慢 欧元弱势难改

2012-01-13 01:39: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三阴一阳,但仅是微跌。截至周四21时,美元指数暂报81.030点。周四英央行和欧央行利率会议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本周欧元区主要国家领导人频繁会谈。市场对会谈抱有一定期望,但迄今对欧元走势帮助有限。预计今年上半年美元仍以走强为主,欧元将辗转下跌。

欧元并无明显起色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蒙蒂的会晤后虽然表态积极,但其实并无多少新意。默克尔和蒙蒂表示了对意大利改革的肯定,但此话实际上就和没说一样。德、法、意三国领导人还将在下周末进行会谈,市场略抱一些指望。

当前欧元大的基本面并不支持其持续反弹,或有的利好预期顶多只是暂时阻止其进一步下滑。

法国情形最近不太妙,这也加剧了欧元压力。据彭博社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为主权债信评级可能的降级苦恼了几个星期后,现在对丢失AAA评级已倾向于麻木了,因为萨科齐表示:“没有了AAA评级并不能说明事情已无可救药。”法国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资金的供应主力之一,其若被下调评级,EFSF评级亦可能下调,从而导致其发债成本上升,导致救援 “欧猪国家”困难上升,最终必利空欧元。

截稿时间,欧央行利率会议刚结束,其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此外,英国央行周四稍早也结束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宣布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于2750亿英镑不变。周四再前面数小时,即北京时间下午时段,印尼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均未有出人意料之处。

除央行利率会议外,市场对周四西班牙及周五意大利发售的公债情况关注度也较高。据悉,西班牙周四出售50亿欧元2015和2016年到期的国债。目前拍卖已经结束,认购情况良好,西班牙公债发行量最终高达99.8亿欧元,发行量远超预期,平均中标收益率也显著低于上个月拍卖时的情况。意大利方面,其售出120亿欧元短债,平均中标收益率也是低于上个月拍卖时的平均中标收益率。

一般而言,这些国家公债发行情况短期内应可令人满意,因不排除其中有欧央行暗中托底的可能。

就欧元来说,问题并不是出在某几次成员国发债上,而是其发债的可持续性,该持续性在目前并未受到明显威胁,但随着未来希腊、法国等情况或有的恶化,其持续性必将深受考验。

可继续持有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时左右,美联储公布了反映各12个分行所属经济区域情况的报告,即所谓的“褐皮书”。这份报告非常引人关注,因其调查得相对具体,而且各分区面面俱到。

美联储在这份报告中表示,全美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有所提高,但公司聘用长期员工的情况仍旧有限,且住房市场仍旧低迷。另外,美国目前的通胀压力“极低”。

该报告透露出一些信息,即美国就业指标虽然有显著好转,但短期雇佣情况可能使数据有些水分。至于物价情况,明显提示美联储仍将长久维持近乎零的利率,甚至仍不排除推出QE3的机会。

QE3和低利率对美元有压制,但该压制是相对的。当市场更加担心欧元区情况时,这种压制就不会体现在美元走弱上。事实上,最近几年欧元和美元就是这么走来的,当欧元区忧虑稍少时,市场会阶段性因美国量化宽松和财政赤字而抛售美元,其他多数时候避险情绪会更强,市场反而会购入美元。

也就是说,当欧债危机难以解决时,投资者是基本可忽视美国低利率的,对QE3的提防也应是一般性的,QE3即使压制了美元,程度也有限,压制的时间也不会长。

如今正处于欧债危机容易爆发的时点,因首季有许多欧元区国家需大量融资,所以现阶段基本可放心持有美元,即应坚持以做多美元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