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沪指连续两日缩量2300点前徘徊昨微跌0.05%

2012-01-13 01:38: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昨日(1月12日)沪指低开高走,但在距离2300点整数关口只有5点时又停住上攻脚步,掉头向下,最终以2275.01点报收,微跌0.05%。目前行情令人生出“口惠而实不至”的感觉:“口惠”是说沪指最高点持续两日微升,逼近2300点;“实不至”是指成交额接连两日下降,跌到600多亿元的水平。那么,所谓“春节行情”还有戏吗?

权重股回调明显

昨日9时30分国家统计局即公布了2011年12月CPI数据,沪指低开后一路拉升,至10时20分时达到全天最高点2295.22点,但随后反身向下,一度跌至2265点,最终收于2275.01点,微跌0.05%。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前日上行回补了去年12月13日的跳空低开缺口,昨日最高点又比前日微涨,但最终成交额却从742.6亿元降至639.5亿元。

另外,昨日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明显超过沪指,但不少权重股走势如中国石化 (600028,收盘价7.66元)、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18元)等又出现明显回落。

对此,华讯财经投资顾问许相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10月“国家队”即入场增持,但目前的弱市说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本周的两天放量反弹后,量能未得到延续,这也充分说明投资者信心并不充分,还需等待进一步的利好刺激。

由于春节临近,市场各方也十分关注节前行情表现如何。投资顾问田江山对记者表示,春节前行情或以震荡为主,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从技术面看,目前大盘已经运行到2300点的重要阻力区,另外本轮反弹的主力煤炭板块量能未现整体性放大,同时暂无其他板块担当反弹主力,因此震荡消化前期获利盘是主要任务;第二,从消息面看,按照惯例,节前出台重大利好消息的概率较低,而底部大反弹大多是靠政策利好的持续刺激,因此春节前行情或比较平淡。

行情并非逢周五易下跌

今日是周五,市场一直认为周五行情向来比较动荡,弱市尤甚。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沪指2011年所有周五当日的涨跌情况,注意到行情并非逢周五就容易下跌。2011年逢周五的交易日有50天,其中26天均以红盘报收,可谓涨跌各半。当然,周五行情的好坏与指数当时所处的大趋势有密切关系,但也并非绝对,比如去年4月、6月的整体行情较好,沪指逢周五收红的概率就高达80%和75%,但12月整体行情明显较差,而在逢周五的5个交易日中仍有3个交易日收红。

另外,不少机构对中短期行情似乎仍较看好,比如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认为,短短两三个交易日个股上涨超20%的也不在少数,但经此调整,市场基本建立了“中空”转向“长多”的格局,很可能导致稳指数、炒个股的局面出现。

中信证券更是为反弹的顺序列出“四部曲”:低估值、超跌、业绩、补涨。“目前市场正由第一步向第二步演绎”,该券商如此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