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再传“捷报”兴业去年净利同比增37.74%

2012-01-12 01:27: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相比2011年众多行业大呼 “寒冬”来临的情况,银行业的状况显然比人们预计的要好得多。

昨日(1月11日)晚间,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5.10亿元,相比上年的185.21亿元增长了37.74%。

在此之前,浦发银行(600000,SH)公布的业绩快报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

利润快增受益于息差

这两家银行的业绩快报均高于之前的预测,瑞银在此之前预测,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长将达到30%。分析师对此表示,2011年银行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利差收入及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规模对2011年的利润增长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不如往年明显。

“净利润的快速增长,息差是一个主要的驱动力”,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分析认为,净息差的扩大主要是由于受信贷规模控制,银行在信贷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提高,利率上浮的贷款比例增加较多。“而且从2011年的资产质量来看,信用风险并不大。”李珊珊表示。

如兴业银行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息收入345.6亿元;利息收入758.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59.26%,兴业称,这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扩大,收益率提高。

根据湘财证券测算,2011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整体的净息差达到2.55%,同比提升15个基点;第三季度净息差2.60%,环比提升7个基点。

中间业务发力

李珊珊认为,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是银行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16家上市银行的201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3204亿元,同比增长44.5%。分析师表示,2011年上半年的理财产品的发行以及信贷紧张等产生的咨询费等原因可能都是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银行绕开规模限制,通过信托或其他一些理财产品,能够对企业贷款,增加了中间业务的收入。“个别银行通过信托或投行业务对企业的融资,使企业的资金成本可以高达18%~20%,银行从中可以收取高额的费用,作为其中间业务收入”。

兴业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97.58亿元,同比增长37.51%;利润总额336.57亿元,同比增40.21%;基本每股收益2.37元,同比增30.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和8.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