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绿城安置房 做一流的安居民生工程

2012-01-12 01:27:26

作为行业内规模化的品质开发商,面对国家对于保障房、安置房建设的决心和投入,绿城义不容辞地投身于这项以“安居”为主要特征的民生工程,投身于为更广大城市居民营造安身之所的建设大潮中。

从2005年至2011年,绿城代建保障房已签约项目40个,总建筑面积900余万平方米,其中已交付项目总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在建、待建项目总建筑面积800余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浙江省内的项目33个,总建筑面积700余万平方米,其中已交付的66万平方米,在建、待建项目总建筑面积630余万平方米。

承接政府代建项目不为利润

10月29日,2011(首届)中国保障性住房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绿城建设荣膺“中国保障房建设推动力企业奖”。

在论坛上,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绿城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曹舟南表示,绿城承建保障房或安置房项目,基本的取费标准为项目投资总额的3%,扣除绿城在项目操作过程中的管理费用外,几乎没有利润可言。但绿城却大量承接保障房或安置房类型的政府代建项目,其主要诉求不是为了利润,而是出于创造更多城市的美丽、为更多人造更多的好房子,这是绿城的企业使命,也是绿城肩负的社会责任。

此外,曹总也表示,代建保障房、安置房是绿城锻炼专业队伍、获得更多社会资源、蓄积更多代建任务承接力量、保持企业基本生存空间的良好业务载体。

代建拆迁安置房品质广受认可

在绿城人的眼里,为城市代建安置房,也许并不只是营造品质的问题,它更涉及文明观念、价值观和心灵,追求理想居住空间的基本诉求,使绿城的细节更具独特性。这些都是绿城为提升城市价值所做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城从2005年就开始代建政府保障房项目,在杭州乃至全国各地均涉及代建业务,在杭州更是以绿城集团一贯的品质保证,赢得了拆迁户的认可。政府代建作为绿城建设优先代建业务和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广泛承接安置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及市政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管理。杭州绿城东部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民表示,无论商品房还是安置房,都秉承了绿城一贯的“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核心价值观,都是绿城人用心营造的产品。正因如此,在杭州乃至全国,由绿城代建的保障房项目(拆迁安置房)均受到拆迁户认可。在已交付入住的范家安置房小区,住户们高兴地说:“到底是品牌房产,住进来就是不一样。”

被网络评为 “史上最牛安置房”的绿城·青岛理想之城百合花园,其景观营造、室外泳池、人车分流等,获得当地政府和原住民的一致好评,成为全国安置房的样板工程。据悉,理想之城安置房建设之前,当地拆迁工作很困难,但后来各村派一个小组长带20多人组队来杭州参观绿城代建的安置房后,拆迁工作出乎意料的顺利。

成立“绿城乐居”致力保障房专业化建设

2011年12月2日,绿城建设管理公司旗下又专门成立了从事保障房建设业务的“杭州绿城乐居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之所以特意成立绿城乐居,是绿城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使命使然,要更大范围地参与保障房代建,同时为求在管理上更加专业、流程更加顺畅。取名“乐居”,是因为人首先能安居才能乐业,造房子就是为了乐居。

在杭州,为政府代建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商不仅仅绿城一家,但比较之下,绿城无论在产品品质上还是面积数量上,均位居榜首。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在打造拆迁安置房时,指导思想始终是为更多的人建更多的好房子,也是绿城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公司整合了全集团的资源,包括规划设计、景观设计、住宅智能化、工程管理、质量管控等等。

虽然保障性住房投入资金有限,但是只要是绿城出品,都参照绿城商品房的标准。从规划设计到质量管理再到各建设节点,甚至钢筋、混凝土、粉刷,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管控要求,并且由集团公司参与评审,主要环节由宋卫平董事长亲自审定。

特别是在质量管控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出现质量问题,项目总经理的考核、晋升都会受到影响。也正是因为层层严格制度和统一标准,才能打造出等同于商品房品质的保障房。

◆代建保障房小故事

能够得到农民的认可绿城人心存感激

一个个代建项目的背后,一贯不变的就是绿城人对于高品质的追求,极具绿城风格的“营造加法”在绿城的安置房代建项目中都得到了坚定地执行。

在杭州彭埠的云河家园安置房代建项目,项目公司将原有的普通塑钢门窗被更换为彩色覆膜的塑钢门窗,阳台栏板从铸铁材质换为铝合金玻璃;在杭州东部新城的代建项目中,工作人员带着十几块涂料样板连续跑设计公司不下十次,为了严格控制外墙面砖的质量,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最终花了3个月几乎把300万块面砖都敲了个遍……

绿城人的用心没有白费。有一次,在绿城代建的青岛百合花园社区内,有几个回迁住户听说快交房了,就一起结伴来看看。当看到未来新家的那一刻,这几位回迁住户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真是没想到我们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能够得到农民的认可,绿城人心存感激。不是每一家开发商都能够享受到这种荣誉,我们对此感到很自豪。我们认为这比赚钱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宋卫平董事长说。绿城也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 “社会公益企业”的企业定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