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债基去年大范围亏损 业绩短视风险偏高

2012-01-12 01:25: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在2011年,债券型基金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最为糟糕的战绩,只有20%的债基全年取得了正收益,其余全部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流动性收紧背景下,城投债的导火索引发几乎所有债券品种轮跌,是导致债基大范围亏损的原因。

不过,银河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却指出,在2011年债券型基金差强人意的背后,是债券基金的考核体制出现了问题,忽视了对投资风格稳定性的考察,而是着重业绩排名,导致债券型基金风格已偏离了传统。

债基去年黯然失色

流动性收紧,沪深A股表现不佳,债基也在城投债风险爆发后,陷入了一段愁云惨淡的时光。尽管9月份后债券市场开始修复,债基全年录得的收益仍是跌多赚少。

表现最好的广发强债2011年度取得超过了6%的收益,而金元比联丰利亏损则是高达1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195只债券型基金中,只有33只上涨,占比为20%。

银河证券认为,2011年债券市场虽然经历了一轮大起大落,但全年表现尚可,而债券型基金则偏离了其标的资产,呈现逆市下跌之势,主要类别债券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

配置过于激进

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债券型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和始自二季度末的债券品种下跌有着莫大关系。不过最新的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明确指出,债基2011年业绩普遍偏离基准,主要出于自身风险过高的原因。

报告指出,债券基金的权益资产配置拖累净值。目前开放式及封闭式债券型基金中纯债基金仅7只,其余全部均为可以部分配置权益资产的普通债券型基金。虽然权益资产在债基中的配置比例很低(平均通常不超过10%),然而由于该类资产的价格波动性远远高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因此对权益资产的配置,会显著放大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波动。

研究显示,从2009年开始,债基逐步加重对以企业债为主的信用类债券的配置,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债占比则迅速降低。高企业债配比也确实曾为债券基金带来颇丰收益。

然而,债基未能成功预见及脱逃2011年年中的信用风暴。正是由于“高信用”特征,使得债基2011年跌幅惨烈。去年表现较好的中银稳健增利基金2011年三季报显示,企业债券的配置比例超过6成。

兼具股性与债性的可转债的风险收益特征,亦与普通债券存在很大差异,债基的配置比例也在不断走高。银河证券指出,近一年多来,可转债占普通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比持续维持高位,平均不低于15%。2011年信用债遭受恐慌性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可转债价格也是跌至历史冰点,跌破面值的也不少。

此外报告进一步指出,相当部分债券基金存在倾向于运用大比例杠杆的趋势。2011年三季报显示,纳入统计的一、二级债基中,其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平均超过100%。

偏离业绩基准的背后,是债基的风格偏离于传统。银河证券指出,目前不尽合理的债券基金考核体制,使得基金管理人及公众过分关注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特征及业绩相对排名,而忽视了对投资风格稳定性的考察,从而“倒逼”基金经理们过度关注可转债、股票等高风险资产,以及投资行为短期化。随着长期资金的入市以及中国版“401k”的不断推进,债券基金投资风格向传统债券特征的回归已刻不容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