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全球经济将进入大衰退

每经智库 2012-01-11 11:32:31

今后十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大衰退,而美国将会最早从衰退中走出来的,丑小鸭变天鹅。

每经编辑 每经智库专家 陈思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上一周,美国官方公布了一个“好消息”:11月份的失业率为8.6%,相比10月份下降了0.4%,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不过,这个好消息并没有带动市场,股市依然上下徘徊,大宗商品包括重金属,特别是黄金大幅下挫,金价一度跌破了每盎司1570美元。

为什么美国就业数据向好,对市场却毫无起色呢?

首先,失业率8.6%这一数据,是来自美国政府每个月对失业的例行抽样调查,惯称U-3失业率,U-3失业率的准确性很低。而据shadowstats.com 的分析(简称SGS),目前美国真实的失业率其实是22.6%,接近U-3的三倍。除去U-3与SGS之外,另一种统计为U-6 。根据U-6的推算法,目前美国的失业率是15.6%,年轻人的失业率则更高,所以,无论怎么看,美国的失业率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善,依然高企不下。

而失业率又是房市最大的杀手。美国房市从2006年7月开始已经下跌近五年了,目前依然依然在下跌中,跌跌不休。如果房市进一步下跌的话,负资产家庭会越来越多,那么法拍屋的数量就将跟着上升,金融机构也将继续沦陷(美国迄今已有600家银行濒临破产或倒闭),各行各业便会连带着进一步受损,就业率不上去,美国中产阶级就将在危机的阴影下挣扎。

其次,由于欧债危机的风险还在持续,甚至会加深。表面上看欧洲央行跟美联储一样持有两大“法宝”--降息和量化宽松,依靠这两大法宝,主权债务危机至少可以暂缓,国债收益率也不会像火箭般的上升。但欧洲央行的难处就在于不能触怒欧元区的老大德国。因为德国在1920年曾经历过一场恶性通胀,那场危机将德国拖入了深渊,德国人永世难忘,所以,“印钞”在德国是最不得人心的!因此,欧洲央行难以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一来,对短期市场而言就不会有重量级的利好消息。

而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欧债危机使欧洲多个国家政府已被迫大幅削减开支和减债,欧洲富裕国家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毫无起色。欧盟多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经济都将受制于紧缩开支的牵扯,债务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降,需求减少,资产(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都将进一步大幅回落,预示着全球经济将面临萧条。

上周IMF总裁拉加德更明确表示,“无论如何危机完全没有止住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全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从此次危机中幸免。”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可能陷入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

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不继续货币宽松了,美国的经济危机将加剧,再加上欧债危机的深入,投资者会觉得救市无望,所有这些利空自然都反映到市场上,美元因此而走强,使原先所谓黄金保值的基础不复存在。大宗商品,包括重金属,特别是黄金的大幅下挫都在预期之中。金价和货币宽松程度,也就是说和通货膨胀成正比,所以从整个经济形势来看,金价的十年持续上涨阶段,可说告一段落了。

现在全球经济如果进行一场“选丑”比赛,都有问题,而且问题都很严重,要是相互比较的话,很难比谁美,只能比谁不那么丑,或者说谁更丑。相比其他国家,就好似在进行一场“丑中选美”的比赛,美国的经济是全球各国中最不丑的那位,可以在这场“丑中选美”比赛中脱颖而出。今后十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大衰退,而美国将会最早从衰退中走出来的,丑小鸭变天鹅。

其实经济危机本来就是对经济的纠偏,是一种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就好似月圆月缺潮涨潮落的自然规律。但由于政府的介入,人为的过度救市,恰恰将小病拖成至大病,肿瘤变成癌症。就像麦克杰克逊的私人医生康拉德莫里,明明知道麦克在使用药物,他非但不阻止麦克,反而给麦克加大剂量,致使麦克用药过度,结果发生人所不愿看到的悲剧。

要走出全球经济危机说简单也非常简单,只要回归常识即可。比如你家亏空了,怎么办?无非是开源节流,开源--努力多赚钱,节流--勤俭节约,尽快去杠杆化,把钱还上。也就是说,必须经过一个痛苦的过程,刮骨疗毒、甚至断臂疗伤,然后慢慢地疗养生息,恢复健康的肌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