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金彭文生:2012年中国经济会触底

每经网 2012-01-10 18:02:53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在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2012”上表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趋势性放缓、增长率趋势性下降的一个阶段。

 

彭文生认为,从中长期来讲,经济的增长率是取决于经济供给能力,并提出了从供给面来看中国经济放缓的3个原因。


彭文生认为,加入WTO令中国更多地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高。随着出口对经济增长需求的贡献下降,经济活动将更多参与内部市场竞争。 

 

然而由于行政性管理支配了过多的资源,使得国内市场缺少竞争。当经济活动更多转向竞争度不够的内部市场,将会影响到企业的效益。 


第二,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会影响供给。彭文生指出,虽然中国城市化未来会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中国的城市化会进一步进展,但是城市化的方式可能和过去十年有比较大的变化。

 

彭文生提到,中国农村现在可转移的青壮年劳动力大概不超过三千万。彭此前曾发表观点认为,未来城镇化率上升的速度可能比过去10 年有所放缓,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可能降低。


第三,房地产泡沫化会挤压实体经济,彭文生表示,这种挤压不仅仅体现在高投资对成本的推动,以及制造业空心化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影响财富分配。

 

彭文生表示,房地产泡沫化最大的受害人是年轻一代,因为到他们需要买房子的时候房价已经很高,这种财富分配导致的结果可能就像今天日本的情况,社会的资源过多地集中在老年人手中,十年二十年以后,对经济的效率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彭文生表示,以上三个因素决定了中国中长期放缓的态势,但是可以通过结构性的改革防止增长大幅度下降。

 

彭文生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会触底,2013年,随着宏观政策的调整和政府换届,政治周期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经济会有回升,2012年经济增速在8%左右,2013年将在9%左右。 


不过在场的另一位经济学者、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持不同预测。他认为,2013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速会进一步下滑,或降至7%。由于宏观分配的不平衡,也不排除今年7%明年5%的可能。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