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债危机“溢出效应”扩散机构看多美元和新兴市场

2011-12-31 00:06: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钟舒

欧元区濒临解体,欧洲经济陷入衰退泥潭,2012年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可能都想回避。但资本市场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同时充满了绝望和希望。比如,新兴市场在经受欧债冲击后能否在2012年觅得良机?又比如美国能否独步于欧债外继续稳步复苏?

美元“迎春”、黄金存“机”

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导致资金流入避险资产,于是美元迎来难得的“春天”。

据悉,美国五大投行之一——摩根士丹利预言,2012年是美元之年。摩根士丹利称,欧债危机深化将导致欧元始终存在贬值的风险,同时由于受经济放缓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将面临贬值压力,这使得2012年将注定成为美元之年。该行还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金融机构一直在“去杠杆化”,随着新监管规定要求欧美银行有更高的资本充足率,全球的银行将继续收缩资产负债表。而历史规律表明,避险货币在“去杠杆化”的大环境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升值,而美元的独特优势在于,美国是G10国家中唯一一个不刻意压制美元升值的国家。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美元将在2012年四季度见顶,前提条件是随着2013年世界经济开始恢复增长,在新一轮量化宽松(QE)的过程中,美元再次进入贬值周期。

不过,摩根士丹利的观点并未得到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的认可,麦嘉华表示,“我主张不要只持有美元资产,而应该让资产多元化,尽管美元短期内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扬,但从长期来看,美元和包括欧元在内的其他纸货币将呈贬值趋势。”麦嘉华认为,相比于主流货币的长期走弱,看好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长期趋势。

有意思的是,看好2012年贵金属走势的还大有人在。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11月17日在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表示,欧美经济体的高负债率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未来两年要比2008年更糟糕。除了预测未来两年中国股市还将继续低迷外,他坚定看多黄金、白银及农产品。他表示,自己对于黄金和白银非常乐观。“不过,今天我不会去买黄金和白银。如果它们的价格下降我就进入市场,要是价格下降很多,我就会买更多,因为金银价格在接下来十年中会上涨。”罗杰斯断言,黄金、白银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有一些投资机会,此外,未来十年投资机会还包括小麦和其他农产品。

新兴市场与美国“双驱动”

事实上,作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心,美国在本轮欧债危机中受到的影响远小于市场此前的预期,随着2012年将至,美国经济呈现出“这边风景独好”的局面。而翻阅众多投资大鳄与国际顶级机构对2012年的展望,“看多”美国2012年经济表现的人与机构并不少见,甚至大有超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势头。

而包括花旗、瑞银在内的超级机构看好美国的一大前提正是欧债危机最终可控。实际上,美国在处理欧债危机上并非袖手旁观。为降低流动性风险,保护美国自身经济在欧债危机下避免承受潜在的美元资产抛售导致的风险,从短期措施入手,美联储此前联手其他五大央行,将美元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Dudley就这一举措的出台表示,“美联储提供美元互换,正是为了保护危机背景下的美国经济。”

花旗预测称,2012年欧元区解体或出现债券国无序违约的可能性不大。欧债危机升级最终会迫使欧洲央行和债权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它同时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从根本上说是有偿债能力的,只要这两个国家采取适当的财政紧缩政策,实行经济改革,并以适当的利率获得贷款。另外,瑞银在其2012~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私人消费需求回暖、企业财政状况好转、出口增长推动下,美国经济将更显韧性,维持近期温和的再加速态势。

除美国外,新兴市场仍然是2012年最值得期待的区域。麦嘉华认为,长期来看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将有一个较好的回报。“现在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能够收到7%的投资回报?我想到了亚洲市场,你可以买一只高股息的亚洲股票,收益率就有可能达到5%~7%。”

对于欧债危机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高盛在其2012~2013年展望之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在全球资金流不出现重大断裂的情况下,欧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受到欧债危机溢出效应较小。新兴市场在实行了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后,以“金砖国家”为首的经济体通胀水平在近期已显示回落趋势。而随着通胀压力的暂时缓和,经济政策更加倾向于保增长,这样看来新兴市场仍有抗挑战的弹性。

在论证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仍将成为2012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点这一预测时,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就表示,新兴经济体增速或将放缓,但不会太严重。若能利用外围经济形势带来的巨大压力,抓住机遇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反而将增强经济的弹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