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冬至后的阳光

2011-12-24 01:13:29

每经编辑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终于,还有一周就要告别2011年了。这一年来,上证指数从年初最高的3067点,跌到本周一度出现的最低点2149点,整整跌去900多点,几乎所有的A股投资者都感到无比难受。而本周,上证指数终于在“冬至”之后露出了阳光。

周五(12月23日),上证指数一度反弹超过30点至2219.79点。此后,虽然受制于10日线压力,股指有所回落,但最终还是守住了2200点整数关,以2204.78点报收。周五的反弹,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转暖?接下来2011年最后一周,大盘能否有所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底部已经探明?

记者:记得上周五大盘反弹后,你曾经指出市场将在本周还将继续探底,而本周的走势又一次应验了你的判断。

道达:我之所以当时认为大盘还将探底,主要还是对整个市场环境不太乐观。经过上周的快速杀跌后,周五的反弹依旧感到力度不足。再加上缺乏成交量的配合,所以我预计可能进一步探底。而从本周来看,虽然股指没有摆脱2200点一线震荡的格局,但每天的波动幅度还是比较明显。这样反复震荡的过程,正是反复寻底、探底的过程。

记者:目前消息面看,似乎暖风频吹,是否意味着底部已经探明?

道达:应该说消息面还是多空因素都存在的。利好一方面来看,比如社保、养老金入市抄底、RQFII获批,欧美股市全线向好等,都有利于市场的转暖。而从不利因素来看,年末效应依旧明显,资金面趋紧是毋庸置疑的。另外,银行股、保险股的巨额融资预期,也对市场构成压力。所以,在这样的局面下,造成了本周反复震荡的走势。我认为不管2149点是否是绝对的低点,都基本可以认定,目前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有望终结周线七连阴

记者:下周就是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了,未来走势你怎么看?

道达:虽然本周五有所反弹,但从周线来看依然是收阴的,沪指周K线已经走出七连阴的行情。而从历史走势来看,只有在环境最恶劣的2008年曾经出现过八连阴的走势,所以我对下周的行情并不太悲观。如果继续杀跌,反而应该是出现了抄底的机会。另外,从沪市的年K线来看,曾经出现过三次连续两年年线收阴的情况,而接下来的年初都将成为年内低点。所以,我认为下周即便由于节日因素,市场观望气氛较重,但短期做空的动能已经很小了。

记者:仅仅是从历史经验来判断?

道达:历史经验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元旦后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预期在增加。上一次下调存准率是12月5日,但并未减轻银行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如果要想让宏观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央行很有可能元旦节后进一步下调存准率。因此,在这样的预期下,节前最后一周的行情或许不会难看。

记者:是否意味着下周行情可以适当参与?

道达:总体而言,如果行情能够放量走高的话,底部应该基本确认。但是,即便下周继续维持地量震荡,我也认为进一步杀跌的操作是不可取的,可采取谨慎观望的操作策略。如果出现大幅下跌,甚至再次探底的话,则是短期抄底机会的出现。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